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讓“三線精神”點燃青春理想 大型工業史詩電視劇《火紅年華》開播

2021年09月26日10:00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三線精神”點燃青春理想

大型工業史詩電視連續劇《火紅年華》於9月25日在央視一套黃金時間段播出。該劇以國家“三線建設”為背景,以十九冶、攀鋼、攀煤等位於四川的著名三線工業企業為故事原型,以攀枝花市為主拍攝地,全景式地展現了當年那一大批意氣風發的建設者,響應黨的號召,懷揣炙熱理想,來到溝壑縱橫的攀西大裂谷深處,從零開始,披荊斬棘、克服重重困難,燃燒自己的火紅年華,將一片不毛之地建設成為新興工業城市,並帶領青年一代積極順應國家發展,創新升級新工業體系,搶灘釩鈦技術與高鐵重軌,帶領企業踏上新征程的光輝歷程。

電視劇《火紅年華》由攀枝花市委市政府、四川廣播電視台、峨眉電影集團有限公司、成都天音奇林影視股份有限公司聯合出品。該劇的劇本創作歷時近9年時間,編劇先后採訪了600余人,力求全劇歷史背景真實、人物鮮活扎實、氛圍深沉濃厚、劇情熾熱感人,將觀眾帶回那個激情燃燒的三線歲月,一起感受那個年代火紅色的青春。

該劇生動塑造了夏方舟、秦曉丹、喬佳麗、陳國民、季成鋼等一大批三線建設者鮮活的英雄群像,講述了這群熱血澎湃、理想高遠、忠誠堅定的年輕人,在金江這片熱土“艱苦創業、無私奉獻、團結協作、勇於創新”近半個世紀的恢宏奮斗史,通過一線建設者的視角,帶領觀眾沉浸式地縱覽三線建設的壯闊畫卷,體會英雄建設者們感人至深的赤子情懷,閱讀一座在“三線精神”孕育下誕生的英雄城市的“根”與“魂”。

據介紹,《火紅年華》立意深遠、格局大氣、敘事真實、故事厚重,在濃厚的現實主義氛圍中有機渲染了浪漫主義色彩,使理想永存、青春可去、年華不老的奮斗者心聲充滿了強大的感染力,讓“三線精神”通過熒屏上平凡的英雄形象,與一段段震撼人心的偉大歷程,傳遞給當代觀眾,激勵廣大青年持續拼搏、努力奮斗,在這個偉大的時代盡情釋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記者 孔維睿 實習記者 盧星宇)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