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大主題活動慶豐收

2021年四川天府新區農民豐收節圓滿舉辦

2021年09月25日18:0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天府新區籍田街道辦事處供圖
活動現場。天府新區籍田街道辦事處供圖

人民網成都9月25日電 (王波)為慶祝中國農民豐收節、全面展示鄉村振興成果,9月25日,由四川天府新區鄉村振興黨工委管委會主辦、四川天府新區籍田街道辦事處承辦的2021年四川天府新區農民豐收節暨天府糧倉慶豐收活動在四川天府新區籍田街道天府糧倉舉辦。

據悉,本次活動圍繞“田間地頭慶豐收”“成果展示晒豐收”“全民參與享豐收”“電商促銷助豐收”四大主題,表彰四川天府新區鄉村振興領域先進代表,集中舉行院地合作、銷售服務、產業項目簽約儀式。同時,現場還展銷了四川天府新區的綠色農副產品和農耕文創公益作品,並開展了特色民俗表演、田間趣味比賽等活動,展示新時代鄉村振興的新風貌、新成就,繪制一幅“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美麗畫卷,營造出全民共享豐收的濃厚氛圍。

豐收畫卷 希望田野最美“天府黃”

一大早,收割機就在滾滾稻浪中穿梭,隨著齒輪轉動,谷粒、稻草迅速分離,谷粒歸倉,一氣呵成,奏響了鄉村振興的“豐收曲”。

當天上午9時30許,由喜慶歡快的《慶豐收》舞蹈拉開活動序幕,隨后,《七彩田園》等精彩節目接連上演,游客們在歌舞中感受豐收的喜悅,現場一片歡聲笑語。

據介紹,豐收節作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展示窗口,在此次活動啟動儀式上,表彰了2021年度四川天府新區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城鄉融合發展“先進街道”、“示范村”、“最美林盤”和2021年天府新區鄉村振興優秀人才,鼓勵各單位和個人在四川天府新區鄉村振興中所付出的努力。籍田街道與四川省農科院簽訂了院地戰略合作協議,此外還舉行了鄉村振興項目簽約、電商銷售服務簽約。

活動現場設置了農產品集市,對天府新區特色農產品進行集中展銷推介,大米、蜂蜜、瓜果蔬菜等農產品“悉數登場”,吸引了現場游客紛紛前來觀賞、品鑒、購買。

豐收體驗 四大活動最純“農耕味”

下午,本次豐收節“體驗豐收奇妙之旅”正式開啟,主辦方准備了“打谷子、摸魚兒、抓鴨子、學農識”四大互動體驗活動。

游客們穿梭在金色的稻谷間,割稻穗、喂把子、打谷子、扎草人……大人小孩齊上陣,一顆顆金色飽滿的稻谷堆滿了籮筐,豐收的喜悅洋溢在人們的臉上。

“逮到了,我逮到了一條大魚。”“抓住了,我抓住了一隻鴨子……”村民與游客積極參與體驗摸魚抓鴨的樂趣,在稻田裡感受豐收的喜悅。

小朋友在家長的帶領下,參觀了四川天府新區自勤農機專業合作社,看農用機器,聽農業知識講解,了解水稻種植、生產過程,知道了“一粒大米”端上餐桌的“前世今生”。

此外,主辦方還准備了蔬果糧倉、稻草雕塑、童趣時光等主題點位供游客打卡,充分體驗生態鄉村旅游帶來的歡樂。

豐收動能 鄉村振興最強“新表達”

作為建設公園城市的先行區,四川天府新區在“十四五”時期,將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積極探索公園城市框架下城鄉融合發展新范式,加速建設“公園城市現代都市農業示范區”,全力做優公園城市鄉村表達,力爭到2025年初步構建現代農業產業化體系。

有著千年農耕歷史的籍田街道順勢而為、拓展思路,一改農業大鎮的單一標簽。籍田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打造好以“七彩鄉村畫廊”示范線為主軸、以詩意田園為底色、特色產業發展為支撐的鄉村振興新場景,奮力譜寫鄉村振興新篇章,為四川天府新區鄉村振興貢獻籍田力量。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