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家版權創新發展基地落戶四川天府新區

2021年09月25日12:4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數博會上的國家版權創新發展基地(四川天府新區)展廳。四川天府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數博會上的國家版權創新發展基地(四川天府新區)展廳。四川天府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人民網成都9月25日電  (王波)日前,國家版權局批復同意在四川天府新區設立“國家版權創新發展基地”。在9月24日上午舉行的數博會開幕式上,“國家版權創新發展基地(四川天府新區)”正式授牌。

四川天府新區成為繼深圳前海、上海浦東之后全國第三家“國家版權創新發展基地”,將在版權經濟全領域探索創新、先行先試、推進“放管服”改革,以點帶面推動全國版權營商環境的創新優化。

成都作為全國首個版權示范城市,擁有優質且豐富的版權資源。“成都數字版權交易博覽會”是成都本土原創的國家級會展項目,也是全國三大版權展會之一。

近年來,四川天府新區積極促進“數字版權交易博覽會”等國家級版權展會落戶中國西部國際博覽城,通過數博會的舉辦,賦能四川天府新區全面實施知識產權戰略,助力新區加快培育新經濟新動能,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實現創新發展。

當前,四川天府新區已形成以網絡視聽、創意設計、文博旅游、高技術服務為矩陣的版權產業集群,結合區內以區塊鏈、AI、5G、大數據為基礎的新技術產業支撐,逐步成為國家西南地區的版權創造和管理的引領者。

四川天府新區始終重視推進版權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著力提升版權工作法治化水平,形成了良好的知識產權保護法治環境和工作體系,積極推動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先行先試,聚集大量優質法務資源,並出台了鼓勵知識產權創造保護和運用、加快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快會展博覽產業發展、天府英才計劃等專項政策。新區企業可便捷享有天府海關就近報關、天府知識產權審判庭要素式快審、外籍人才工作許可便利化辦理等政務服務保障。

據介紹,未來,四川天府新區國家版權創新發展基地,將以版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和服務”為主軸,以“公共服務+運營服務”為重點,提供從創意到交易的版權全產業鏈服務,搶佔版權產業發展制高點,為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版權強國貢獻新區力量。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