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蟻大戰誰會勝?成都金堂一公園疑遭紅火蟻入侵

2021年09月25日08:45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人蟻大戰誰會勝?成都金堂一公園疑遭紅火蟻入侵

近日,成都金堂縣一公園草坪闖來一群“不速之客”,遭遇外來物種紅火蟻“入侵”,與市民搶佔公園,“人蟻大戰”一觸即發。

9月24日,封面新聞來到事發公園,之前網友反映的大量紅火蟻已幾乎“死傷殆盡”,據淮州新城管理委員會工作人員介紹,在發現蟻情初期他們使用滅虫劑,但效果甚微。很快,又找來專業滅蟻團隊,目前取得階段性成果。

不速之客

草坪發現十來處蟻巢

9月24日下午3點,記者來到金堂縣懷安路的一處開放式公園,周圍沒有護欄,不少市民從公園草坪上穿過。在草坪上記者找到十來處螞蟻巢穴,走進一看每處蟻穴上都洒滿了滅蟻藥劑,表面已經幾乎看不到螞蟻,隻有零星幾隻螞蟻在窩外爬行。

“我們也聽說公園草坪裡出現了紅色螞蟻。”附近居民說,不過沒聽說有人被咬傷,最近工作人員也在噴洒藥物,應該是清除螞蟻的。

記者隨后走訪了公園周邊的幾家商鋪,店主表示平時不怎麼去草坪,但在網上也聽說有紅螞蟻“入侵”公園的消息,“有人說用腳踩,肯定踩不完,還得打藥來消滅。”

當地管委會回應

兩戰螞蟻,還從廣州邀請相關專業機構來滅蟻

當天下午4點,記者來到淮州新城管理委員會。城市綜合管理部一工作人員介紹,十多天前公園管護工人發現草坪上有螞蟻窩,出現蟻情后就向相關部門報告情況,並使用一般的滅蟻藥劑。“滅蟻效果不明顯,后面螞蟻逐漸變多。”

中秋節前,還從廣州邀請了相關專業機構,通過無人機對整個草坪噴洒藥劑,對於螞蟻窩則進行點對點的用藥,目前治理效果明顯。

關於該公園草坪上出現的是否為紅火蟻,該工作人員回應稱,專家肉眼辨別判斷高度疑似紅火蟻,但最終需要相關部門機構確定。對於螞蟻是否影響周圍居民生活,他則說,沒有收到一個投訴,也沒有居民被螞蟻咬傷。

不小心被紅火蟻叮咬

專家教你這樣處理

當天下午,記者將現場拍攝的圖片發給華希昆虫博物館館長趙力鑒定。“這就是紅火蟻,蟻巢特點明顯。”趙館長說,紅火蟻巢穴最大特征就是高度10~30厘米、直徑30~50厘米左右的細碎土粒小土堆,表面呈蜂巢狀,有很多這種紅色的螞蟻進進出出。雖然這種特征有一些類似的螞蟻也有,但是成都本土隻有紅火蟻會筑成這種巢穴。他介紹,目前防治紅火蟻的方法有很多,例如噴洒觸殺性農藥、投放低毒藥劑、開水澆灌蟻巢等。

如果市民不小心被紅火蟻蟻叮咬怎麼辦?趙館長建議,盡快用肥皂與清水清洗被叮咬的患部,並可進行冰敷處理,一般可用膚輕鬆軟膏、皮炎平、皮康霜等含類固醇的藥膏涂抹患部;盡量避免搔抓患部,避免將膿泡弄破,以防傷口的繼發感染。若多部位受傷或出現全身症狀、或過敏時,必須馬上去醫院就診。“在螞蟻活躍的地區普及相關知識,加強人們的防范意識。”

什麼是紅火蟻?

紅火蟻拉丁學名為Solenopsis invicta Buren,意思是“無敵的”螞蟻,被其蜇傷后會出現火灼感,因為難以防治而得名。它原產南美,雖然在1972年才被正式命名,但是20世紀的30年代至40年代或更早,紅火蟻就侵入了美國,在2001年后迅速入侵多個國家和地區。目前,它已經入侵了我國廣東、廣西、福建、雲南、海南島、台灣、江西等十二省,在四川的攀枝花市、鹽邊縣、涼山州、西昌市也有發現,是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收錄的最具有破壞力的入侵生物之一。

紅火蟻影響入侵地人的健康和生活質量、損壞公共設施電子儀器,導致通訊、醫療和害虫控制上的財力損失。蟻巢一旦受到干擾,紅火蟻迅速出巢發出強烈攻擊行為。人體被紅火蟻叮蜇后有如火灼傷般疼痛感,其后可能會出現如灼傷般的水泡。多數人僅感覺疼痛、不舒服,少數人對毒液中的毒蛋白過敏,會產生過敏性休克,有死亡的危險。另外,它還會給被入侵地帶來嚴重的生態災難,是生物多樣性保護和農業生產的大敵。

封面新聞記者 楊博 攝影報道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