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區旁邊的溝渠污水橫流?街道辦:定期清淤,淨化處理

2021年09月25日08:41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小區旁邊的溝渠污水橫流?街道辦:定期清淤,淨化處理

生活污水治理試點項目

督察進行時

近日,成都溫江區芙蓉錦繡小區的居民反映,“小區圍牆邊的臭水溝污水橫流,附近餐館的生活廢水直排到臭水溝,產生臭味。”記者在現場了解到,該溝渠緊鄰小區,周邊散居農戶共有136戶。溝渠內之所以產生臭水,主要是由於對溝渠裡落葉、枯枝等清理不徹底,生活污水收集井在大雨來臨時偶發性溢流等原因造成的。

溫江區永寧街道辦事處水務科長肖亞雄介紹,這條溝渠原本是一條灌溉渠,后因規劃建設形成了斷頭溝,目前主要承擔該區域的區間降雨排洪。“針對溝內時有污水沉積產生異味情況,街道辦選派專人負責日常巡護,採取定期清淤疏掏、使用人工濕地處理系統淨化周邊農戶污水等方式淨化水質。”

現場:

溝渠內已清理干淨,水質變清

該溝渠位於永寧街道新庄社區4、5組,長度為280米。9月24日,記者在現場注意到,溝渠內的枯葉和雜草已被清理干淨,水質也變得清澈見底。“像落葉這些,如果堆積太多,也容易產生異味。我們平時要是看到葉子掉多了,周圍的草又長起來了,就會及時進行清理。還會一個月沖洗一次溝渠,主要是清掃渠底下的泥土,來保持溝渠暢通。”肖亞雄解釋。

餐廳是否直排生活污水?對此,永寧街道城管執法中隊工作人員表示:“經調查核實,溝渠內的污水和餐廳排放沒有關系。該區域共有2家餐館,均按要求設置了油水分離器,餐飲廢水都是經過三級沉澱處理后再排入到污水管網。”記者隨機來到其中一家餐館進行查看,在后廚看到油水分離器工作正常,餐飲廢水經初級處理后排放至沉澱池。

沿著溝渠往前走,記者發現不少樹干上都立著一個提示牌。肖亞雄對此解釋道:“我們日常巡護時,溝沿上偶爾會有少量垃圾和雜物。為了提醒周圍居民,我們就放置了提示牌,來告知大家哪些垃圾不能扔。如果發現有人亂扔,還可以打上面的投訴電話。其實,溝渠周圍還有很多農戶種的蔬菜。對於這個現象,我們要做的就是正面引導群眾。要麼等農戶把菜收割后,及時對其進行勸解﹔要麼告誡他們在播種時不要把有機肥投入水中。”

根治:

用人工濕地系統處理污水

“在整治過程中,我們一直在尋找小區居民和散居農戶之間的平衡點。今年4月,我們實施完成了人工濕地污水處理試點項目,通過新建管網收集散居農戶及附近餐館的生活污水,然后再利用人工濕地處理系統處理達標后排放。目前,經第三方檢測,出水水質達到了地表水一級。”肖亞雄一邊說著,一邊帶著記者來到人工濕地處理系統點位。記者觀察到,污水經收集進入沉澱池進行多層過濾,由水生植物進行自然淨化后排出。

“我是住在這裡的農戶,人工濕地污水處理系統建成投入使用后,溝裡水變清了,周邊環境變好了,我們住得也舒服了。”一位居民感慨地說道。針對后續監管治理工作,肖亞雄表示,要持續強化溝渠日常巡護監管工作,充分發揮試點項目功能作用,以此促進環境保護和城鄉融合發展。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葉燕 實習記者 黃盼盼 攝影報道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