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首屆鄉村文化振興魅力鄉鎮成都賽區競演大賽舉行

2021年09月25日08:27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描摹大美成都鄉鎮的五彩畫卷

  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以文化賦能鄉村振興。24日晚,四川省首屆鄉村文化振興魅力鄉鎮成都賽區競演大賽暨頒獎典禮在成都市雙流區空港商務區展示中心舉行。

  此次活動以“禮贊奮斗百年路 啟航美好新生活”為主題,由中共成都市委宣傳部、成都市農業農村局、成都市文化廣電旅游局、成都市體育局主辦。活動現場,來自龍泉驛、青白江、溫江、雙流、新津、簡陽、都江堰、彭州、邛崍、崇州、金堂、大邑、蒲江共13個區(市)縣選送的魅力鄉鎮特色文化節目令人目不暇接,氣氛熱烈。

  活動在新津區興義鎮《豐收舞》中開場。接下來,金堂縣土橋鎮帶來了非物質文化遺產《高台獅子》,這個隻用桌子搭建的高台表演讓觀眾不斷鼓掌喝彩﹔邛崍市平樂鎮非物質文化遺產《竹麻號子》,再一次讓觀眾領略了獨特的文化魅力﹔龍泉驛區同安街道帶來仙氣飄飄的《紫霞·一袖雲》﹔大邑縣西嶺鎮推介的就是自己最大的IP西嶺雪山,他們的節目也叫做《金山銀山 西嶺雪山》﹔溫江區萬春鎮的一群演員則帶來具有獨特表現形式的《抖空竹》……

  一個個精彩不斷的文化能人推介,一個個獨具地方特色的文藝表演不斷映入觀眾眼帘,為大家帶來一場視聽盛宴,現場掌聲不斷。

  各支參賽隊伍通過不同藝術表現形式,把各自鄉鎮的特色文化活靈活現地展現在舞台之上。

  “用群眾最喜聞樂見的方式,講好鄉村振興故事。讓現場觀眾對鄉鎮特色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體驗到各地民俗文化的獨特魅力。”現場觀看演出的市民激動地說。

  最終,經過兩個小時的激烈角逐,來自雙流區黃水鎮的《楊柳河水浪悠悠》脫穎而出,摘得本次大賽桂冠﹔彭州市丹景山鎮等2個鄉鎮獲得二等獎,金堂縣土橋鎮等3個鄉鎮獲得三等獎,其余7個鄉鎮獲得優秀獎。

  “通過鄉村文化振興魅力鄉鎮競演,深入推進鄉村文化振興,搭建鄉土文化能人、魅力鄉鎮展示平台,擴大鄉村文化輻射面,激發鄉村文化活力,培育鄉村文旅經濟,為鄉村振興提供持續的精神動力。”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活動通過描摹大美成都鄉鎮的五彩畫卷,記錄基層群眾文化的蓬勃熱潮,展示文化傳承的生生不息,講述美好生活的幸福場景,讓特色鄉土文化走進大眾視野,走進廣大群眾心裡,體現出同心共筑文化強市的凝聚力,為推動成都鄉村振興、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作出積極貢獻。(記者 陳方耀)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