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都江堰市:“管”好小市場 守護大民生

2021年09月24日07:4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都江堰市:“管”好小市場 守護大民生

都江堰市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為商戶講解預包裝食品安全管理相關知識。

農貿市場,作為聯結城鄉的一條紐帶,充滿人間煙火氣息,承載著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然而,農貿市場人流量大、經濟活躍,加之有的市場基礎設施滯后、人員往來復雜,“臟亂差”往往成了農貿市場的代名詞。

既要保障城鄉居民的日常生活,又要讓城鄉管理有序,如何破解這個難題?都江堰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創新工作方式方法,從破解農貿市場“臟亂差”入手,注重編織食品“安全網”,強化市場“紅色力量”,實施精准服務,為市民“生命健康、舒心消費”提供有效保障,使農貿市場成為城市文明的一個窗口。

嚴格管理 織牢食品“安全網”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食品安全是農貿市場管理的重中之重。今年7月的一個清晨,都江堰市彩虹綜合服務市場,賣蔬菜的王大姐主動接受農藥殘留檢測,她說,“我自己種的蔬菜,天然生態,找不到農藥殘留。”“順利過關好呀,說明你種的菜質量可靠。”一旁的市場副主任申光濤笑著說,“都按規矩辦,讓市民放心消費。”

都江堰市市場監管局針對農貿市場“主體缺位、投入不足、管理疲軟”等問題,依照其“所處位置、修建時間、經營規模”等特點,按照“分類施策、一場一策”思路,“兩手抓”提升“軟件”和“硬件”。“我們通過建立長效機制,破除農貿市場‘臟亂差’,著力‘菜籃子顏值和內涵’雙提升,為群眾‘食品安全、放心消費’加上一把鎖。”都江堰市市場監管局機關黨委書記劉偉說,市場監管局和全市31家農貿市場開辦方(管理方)一起,實行日常管理嚴要求,食品安全嚴把關,變“被動監管”為“主動作為”,明確“保潔、防疫、食品、安全”等專職工作人員,嚴格落實和執行“入市商品查驗、索証索票、不合格商品退市”等管理制度和工作要求。

都江堰市市場監管局在全市31家農貿市場設立了快檢室和快檢箱,截至今年9月中旬,該局開展食用農產品快檢1940批次、監督抽檢449批次,農貿市場完成自查快檢上萬批次。

帶頭示范 黨員商家“亮身份”

在予樂高橋商貿市場,黨員店主顧榮方的鹵菜坊燒臘店如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吸引了不少顧客。

“黨員做生意,要堂堂正正掙錢,做好清潔衛生,讓食客放心。”顧榮方說。

“監管工作不可少,引導示范也很重要。”都江堰市市場監管局在做好監管工作的同時為農貿市場出謀劃策,通過發動黨員商家積極帶頭示范,在彩虹綜合服務市場、予樂高橋商貿市場建立了“市場、商家、社區”三方共管的特色管理模式,由“市場黨員、商家代表、社區工作者”構成的志願者隊伍參與市場管理,有力推進了市場健康發展。

“第一步是引導市場裡的黨員店主‘亮身份’,以其優質服務帶動商戶提升服務質量。”予樂高橋商貿市場黨支部書記張昌泉說,市場黨支部成立后,經營秩序更加規范,為周邊3個街道4萬多名群眾提供了更好的服務,“黨員店主生意越來越好,這和亮明黨員身份有直接關系。”

“顧客一看到有黨員的店招,就多了幾分信任。”彩虹綜合服務市場的黨員業主高強說。“隨著黨員亮明身份示范帶動,市場裡缺斤少兩和吵架拌嘴的事少了許多。”四川予樂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岷表示,如今,黨員商家引領作用越發突出,黨員經營戶的生意十分紅火。

溫馨服務 探索實踐“放管服”

初來都江堰的外地人會發現:井然有序的農貿市場內,地攤和固定攤位干淨整潔,構成了獨特的風景線。在予樂高橋商貿市場,來自天馬鎮的李大姐揚了揚手上的收據:“每次隻交兩元清潔衛生費,就可以在市場賣菜了,巴適。”

曾經,流動攤販四處擺攤,影響市容市貌,怎麼辦?都江堰市市場監管局聯動市級相關單位,廣泛征求群眾意見,決定變堵為疏,將流動攤販納入規范管理。“新東門綜合大市場將200余戶流動攤販納入統一管理后,既增強了農貿市場經營活力,也減少了城市監管壓力。”劉偉介紹,根據市場實際制定一場一策,市場監管局協同屬地鎮街,鼓勵有條件的農貿市場利用空置攤位和區域,規范增設“自產自銷區、臨時攤販經營區”,主動吸納市場周邊流動攤販進場。

基礎條件落后的遠郊農貿市場怎麼辦?都江堰市市場監管局鼓勵老舊

市場與時俱進改造升級。其中,運行近20年的蒲陽恆成農貿市場分區改造后,舊貌換新顏,全面提升了食品安全保障水平。該局還倡導各農貿市場對入駐商家實施減免租金。去年以來,都江堰市農貿市場減免租金合計16.05萬元,受益業主達283戶。

都江堰市市場監管局局長羅斌表示,守護老百姓的油鹽醬醋茶,需要持續用力,溫馨服務,該局將努力創建放心農貿市場,守護好群眾舌尖上的安全。(騰躍 劉學)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