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天府新區稅務:創新舉措深化稅收紀檢監督 構筑廉政風險防控新防線

2021年09月24日16:4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國家稅務總局四川天府新區成都管理委員會稅務局嚴格落實國家稅務總局黨委新“縱合橫通強黨建”機制和構建“六位一體”全面從嚴治黨新格局的工作要求,創新舉措深化稅收紀檢監督,構筑廉政風險防控新防線,不斷推動四川天府新區稅務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被動應戰”轉為“主動出擊” 全面優化廉政風險防控工作機制

今年3月,中辦、國辦印發《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征管改革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稅務部門的業務流程、制度規范、信息技術、數據要素、崗責體系提出一體化融合升級的新要求。推動《意見》全面扎實有效地落到實處,必須進一步發揮廉政風險防控機制作用。

為此,天府新區稅務局黨委紀檢組全面創新廉政風險防控體系,設計出一套完備的“靠前監督、過程監控、實時考核”廉政風險防控“組合拳”,全面優化廉政風險防控工作機制。建立紀檢工作例會制度,推動監督部門與職能部門聯動協同,加強監督與稅收業務融合,增強監督合力。構建風險集中分析研判機制,全流程、多角度、全方位開展風險綜合研判分析,深入挖掘隱藏風險。建立廉政風險排查機制,形成每周日常風險排查,每月重大風險研判,每年廉政風險大排查的“全年無休全覆蓋”監督模式。強化監督結果運用機制,針對重大集中的風險問題,制發《紀檢建議書》,強化提示提醒,切實督促整改,為新區稅收事業發展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我們推出的系列舉措,就是要讓紀檢監督從‘被動應戰’轉為‘主動出擊’,切實做到靠前監督,將廉政風險抓小抓早,在‘治未病’上下功夫。”國家稅務總局四川天府新區成都管理委員會稅務局黨委委員、紀檢組長喻艷表示,“這也體現了我們‘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的決心。”

充分運用“大數據+監督” 織密廉政風險信息化防控網

新時代稅收工作形勢的變化,對提高廉政風險防控工作的效率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確保監督檢查的針對性、有效性,是擺在天府新區稅務紀檢干部面前的一大難題,引入大數據監督提供了一個上佳的解題路徑。

“廉政風險防控的對象,是全體稅務人員,從局內各科室到辦稅服務廳一線的稅務干部,隻要有權利運行行使的痕跡,就都是區局‘大數據+監督’的重點。”天府新區稅務局黨委紀檢組副組長鄧波說。

據了解,該局建立起數據共享機制,通過與征管、法制、風險管理、信息中心等部門數據共享,打通數據交換通道,建立大數據分析聯席會議制度,定期開展數據交流分析,統籌監督全局疑點數據核查整改。同時,加強廉政預警風險指標編制與數據掃描,通過金三系統、內部控制監督平台、增值稅發票管理系統等開展數據比對,精准查找風險疑點,及時發現並防范風險和苗頭性問題,提升精准監督、精准查處的能力。今年,該局針對發票管理、政府採購等“兩權”運行的重點領域、關鍵環節、重要崗位等可能存在的廉政風險進行梳理排查,梳理了93個廉政風險點,其中大部分風險點都將運用大數據信息化手段開展防控。

落實派駐紀檢員制度 打通廉政風險防控“最后一公裡”

“作為一名派駐紀檢員,我就是區局黨委紀檢組的‘前哨’和‘探頭’,我必須要做好日常監督,當好派駐單位‘監督員’‘警示員’和‘安全員’。”天府新區稅務局派駐紀檢員劉奕伶說。

2020年,天府新區稅務建立起派駐紀檢員制度,派駐紀檢員以派駐單位常見違紀違法風險問題為導向,立足派駐單位業務特點,劃片派駐稅收執法權集中部門,針對政治、作風紀律、“兩權”運行等方面,近距離開展監督。

今年,該局進一步完善了《派駐紀檢員工作實施方案》,明確工作任務清單83項,確保派駐紀檢員緊盯關鍵環節、全覆蓋監督,從源頭上介入、全過程監督,准確把握基層一線稅收執法風險、廉政風險,切實發揮“派”的權威,增強“駐”的優勢。

“自從有了派駐紀檢員,經常性對我們進行提醒和警示教育,我們的廉政意識得到明顯提升,我們工作起來也更踏實,‘零距離’的監督就是不一樣。”天府新區稅務局第一稅務所的稅務干部感慨道。

據介紹,下一步,該局將繼續探索完善派駐紀檢員工作機制,把監督“探頭”延伸至區局稅務工作的“神經末梢”,貼近對派出機構干部職工“八小時以外”監督,進一步延伸監督的深度和廣度。(劉奕伶 黃琪越)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