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第四屆中國核學會錒系物理與化學分會學術交流會在綿陽召開

2021年09月24日16:4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交流會現場。人民網 王波攝
交流會現場。人民網 王波攝

人民網成都9月24日電 (王波)9月24至25日,由中國核學會錒系物理與化學分會、西南科技大學、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材料研究所共同主辦的第四屆中國核學會錒系物理與化學分會學術交流會在綿陽召開。來自國內各大院校、科研機構以及企事業單位的相關專家參會,通過大會報告和專題討論,深入交流錒系物理與化學技術前沿、基礎研究及新發展趨勢,探討未來新的需求及挑戰,共享相關領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科協秘書長文國慶在致辭中說:“對未知世界的不斷探索是人類文明進步的階梯,而交流合作是學科發展的健康之路。通過交流合作,我們可以更有效地提高科研水平,最終實現合理利用研究成果造福人類的目的。錒系科學研究在核技術領域有著廣泛的應用前景,錒系物理與化學研究學術交流會就是貫徹落實黨和國家的科技創新政策部署、推動創新發展、加強基礎研究的具體行動,為從事和關心錒系元素相關科學研究的專家學者搭建的交流平台。”

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材料研究所所長羅文華介紹,錒系學科領域的研究及其成果在未來有廣闊的應用前景,搭建學術交流平台,分享錒系領域最新科研成果,探尋錒系科學發展願景,同國內外同行一道,開展深入學術交流,進行廣泛科研合作,努力推動錒系科學領域發展壯大,共攀科學高峰。

中國核學會錒系物理與化學分會是我國錒系物理與化學領域科技工作者的首個專業性學術交流平台,中國錒系物理與化學學術交流會是中國核學會錒系物理與化學分會的定期學術會議,迄今已經舉辦了三屆學術交流活動,形成了定期交流的機制,為促進錒系物理與化學領域科學基礎應用研究,完善科研規劃和人才培養,提升科研能力水平做出了積極貢獻。

本次第四屆交流會上,專家學者聚焦錒系科學的“科學研究、技術開發、工程應用”等進行學術交流。大會分主會場報告和物理、化學、材料科學、環境科學和科研新秀5個分會場,分會場會員分別圍繞分會內容進行了交流研討總結,並評選出優秀報告。

據介紹,相比前三屆會議,本屆會議還設置了科研新秀分會場,專門為年輕研究人員提供穩定交流、探討合作的平台,以吸引更多的年輕人投身錒系物理與化學研究領域,為推動錒系物理與化學研究、發展和應用貢獻力量。

在交流會的前一天,中國核學會錒系物理與化學分會召開會議選舉產生了新一屆理事會。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