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宣漢:探索“技能+”勞務品牌培訓 為鄉村振興提供人才支撐

2021年09月24日09:0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四川宣漢縣農民工服務中心積極探索“技能+”培訓模式,大力培養具有一定影響力的“土專家”“田秀才”等鄉土人才,打造“宣”字號勞務品牌,筑牢鄉村振興人才支撐。

“鄉土人才是寶貴的人才資源,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宣漢縣農民工服務中心主任曾祥平說:“我縣的鄉土人才匱乏,與鄉村振興的需求相差甚遠……”

如何破解宣漢鄉村振興人才瓶頸?近年來,宣漢縣農民工服務中心創新“技能+”培訓模式,加強專業技能培訓,還融入黨史學習教育、疫情防控、通用法律等相關內容,增強學習實用性。同時,緊扣“就業是最大的民生”這一主題,不斷開展勞務品牌、返鄉創業培訓,打造“宣字號”勞務品牌,助推鄉村振興,助力農民工增收致富。

“增強勞務品牌意識,大力宣傳推廣‘土家八大碗’飲食文化,培養更多制作‘土家八大碗’職業技術人才,讓農民工經過系統培訓、擁有特長技術、手持品牌闖市場,力爭把‘土家八大碗’廚藝品牌擦亮打響。今年,宣漢縣農民工服務中心中心擬計劃開展‘土家八大碗’廚藝培訓10期。目前已開展6期,培訓合格300余人次。”宣漢縣農民工服務中心副主任丁飛說,該縣開展中試烹調師、鄉村旅游、家政服務、農村電商、現代物流等職業技能培訓,以“川妹子”“川廚師”等川字號勞務品牌為重點,結合宣漢巴山文旅、土家文化等地方特色,創新打造“宣漢護工”“土家八大碗”等宣字號勞務特色品牌,有效提高農民職業技能水平,全面拓寬農民工就業渠道。

農民工服務中心開展培訓不僅幫助參訓學員掌握基礎知識,還幫助參訓學員開展后期服務。在農民工服務中心的鼓勵下,家住塔河鎮的村民向傳桂,在南壩鎮中學門口開了一家飲食店,憑借自己一手好廚藝,顧客絡繹不絕。“如果沒有農民服務中心舉辦的‘土家八大碗’勞務品牌廚藝技能培訓,我還在農村干農活,哪有今天的好日子?”揮舞著勺子炒菜的向傳桂感嘆。

據了解,目前,宣漢縣農民工服務中心通過比選,確定縣內外11家承訓機構開展母嬰護理、中式烹調、美容美發等相關培訓,推薦就業崗位2000余個,培訓后就業700余人、創業100余人。同時,宣漢縣參加品牌培訓和返鄉下鄉創業培訓的脫貧戶學員,培訓期間給予每人每天不高於50元的生活補貼,有效調動了農民工參與培訓的積極性。

宣漢縣農民工服務中心在全縣各個鄉鎮開設具有不同特色的職業技能培訓班,凡有培訓需求的農村轉移就業勞動者、農村貧困家庭子女、農村未繼續升學的應屆初高中畢業生和職業院校農村畢業生等農民工,都可以報名參加職業技能培訓,實現了37個鄉鎮“全覆蓋”,奠定了鄉村振興堅實的人才基礎。(張平 漆楚良 王宗玲)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