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最高法:未成年人犯罪整體呈下降趨勢

2021年09月24日08:2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最高法:未成年人犯罪整體呈下降趨勢

最高法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長賀榮今天下午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2013年以來,全國各級人民法院審結涉及未成年人撫養、監護、探望等民事案件165萬件。我國未成年人犯罪整體呈下降趨勢,2020年判處未成年人罪犯比2013年減少了2.2萬人,降幅近40%。

賀榮介紹,少年司法制度不斷完善,先后出台關於懲治性侵害未成年人、加強未成年人審判工作等規范性文件。同時堅持懲罰與教育相結合,大力開展法治進校園活動。健全司法保護與行政、家庭、學校、社區聯動機制,強化校園欺凌暴力預防。再審廣西“百香果女童被害案”依法改判並執行被告人死刑,嚴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目前,最高法正制定有關個人信息保護、人格權侵害禁令等司法解釋,不斷加大信息化時代對於網絡侵權行為的制裁力度,嚴格保護人格權特別是個人隱私。2013年以來,人民法院審結侵犯公民個人信息刑事案件1.1萬件,2018年以來,受理人格權侵權糾紛70.9萬件,年均約20萬件,比10年前增長了10倍。

人民法院推行家事審判改革,妥善審理婚姻家庭案件,針對家庭暴力簽發人身安全保護令9227份,促進新時代家庭文明建設。2013年以來,共審結勞動爭議案件447.5萬件,充分保障勞動者的勞動報酬權和休息權。(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王亦君)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