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在“角色扮演”中擔當新使命 在平凡崗位上展現新作為

2021年09月23日16:5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2021年5月,詹睿跟隨成都市溫江區第六批對口援建工作隊前往甘孜州色達縣挂職,任色達縣水利局水資源股副股長,由此開始了投身於色達對口援建的歲月。

扮演防汛業務知識的“宣講員”

詹睿(中)查看防汛減災資料准備情況。受訪者供圖

到任之初,面對陌生的工作環境、內容,從哪裡著手開展工作成了詹睿面臨的首要問題。“打鐵還需自身硬”。自己學習並掌握防汛減災業務知識是開展新工作的前提。於是,詹睿在學習《四川省山洪災害監測預警工作規程》、2021年甘孜州水旱災害防御工作要點等基礎業務指南的同時,通過實地走訪、向水利局領導同事請教,掌握牢記16個鄉(鎮)的區域分布,以及轄區內主干流的流域情況,全方位了解色達縣防汛減災工作業務知識。接下來,詹睿就開始著手對該縣各鄉鎮防汛減災工作具體經辦人員進行業務知識宣傳培訓,將最新的各級指示精神及相關要求傳遞到每個鄉鎮、每個具體責任人,切實提升色達縣防汛減災工作負責人業務知識水平。

扮演防汛制度機制的“修訂員”

隨著工作的不斷深入,詹睿發現色達的防汛減災工作復雜程度遠超他的想象:“這裡的汛期防汛減災工作和成都相比確實要承受更多的壓力,特別是山洪災害防范的問題。”

詹睿(左)到俄日村加隆溝查看山洪災情。受訪者供圖

色達縣全境大部分為典型的丘狀高原,西北部溪河密布,排水不暢,加之山洪泥石流頻發,防汛減災工作的復雜性不言而喻。通過對色達縣現有防汛減災制度機制的梳理,詹睿修訂完善了《防汛工作目標考核細則》《色達縣防汛“三單一書”工作機制》《防汛值班值守通報制度》,又對《色達縣防汛應急預案》《色達縣山洪災害應急處置預案》《色達縣山洪災害危險區責任人名單》等制度進行了再次修訂更新。

扮演工作安排部署的“督查員”

今年“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時期,詹睿對該縣16個鄉(鎮)進行了全覆蓋防汛減災工作督查巡查,切實加強了各鄉(鎮)風險防范、隱患排查整改、值班值守以及應急保障能力建設等方面的防汛減災工作力度。“汽車爆胎於茫茫草原之間的無助感和在四千多米海拔高原上換輪胎的疲憊感”,這是詹睿對下鄉開展督查最深刻的印象。

詹睿輔導小學生完成假期作業。受訪者供圖

扮演為群眾辦實事的“服務員”

“知所從來,方明所去”,詹睿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定當牢記當初選擇上高原開展幫扶工作的初心和使命,以一個共產黨員的標准來嚴格要求自己,爭取在新的崗位上貢獻更多力量。(萬萬)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