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宰相母親沉寶定水河 教子清廉為官

2021年09月23日09:2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宰相母親沉寶定水河教子清廉為官

  趣說綢都

  南部縣定水鎮毗鄰蘭海高速廣南段,西河自東往西穿越場鎮而過。“定水”這個名字的由來和西河息息相關,相傳北宋宰相陳堯佐的母親曾將金銀首飾、珠寶玉器沉入西河,西河不再泛濫。因此,流經南部縣定水鎮的西河段又被稱為定水河。

  《南充市情》記載,北宋年間,南部縣的定水鄉與大橋鄉之間有個新井縣,當朝宰相陳堯佐的老家就在那裡。

  據傳,陳堯佐母親年滿60那年,陳堯佐在京城開封府收集了不少黃金、白銀、珍珠、瑪瑙、玉麒麟等珍貴禮品,准備回家給母親祝壽。在母親生日前十多天,他帶上禮物,朝行夜宿往回趕。

  當陳堯佐走到離老家不遠的西河邊時,恰恰遇到母親上街趕場,陳堯佐忙下馬,上前跪地請安。陳母問:“堯佐呀,你不在朝中料理大事,這麼遠跑回家來干啥?”陳堯佐說:“孩兒是特地回家給母親祝壽的。”陳母又問:“你帶回了些啥禮物?”陳堯佐立即把禮物拿來,請母親一一過目。哪曉得母親看后,非常氣憤:“我生你,養你,教你讀書,望的是你長大成人之后,得一官半職,能為國盡忠,為老百姓造福,清正廉明,讓后輩兒孫說個好字,誰知你現在拿這麼多的奇珍異品來為我祝壽,不知這要耗費老百姓多少血汗,也玷污了我陳門家風!”

  一氣之下,陳母抓起金銀首飾和珠寶玉器,一下子全部扔進西河裡。

  相傳,自從陳堯佐的母親將那些珠寶玉器倒進河裡后,西河的河水再也不狂奔亂吼,淹沒人畜和庄稼了。老百姓為了紀念陳母沉寶定水的事跡,把這條河改名為定水河,定水鎮也因之得名。(張瀚譽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蒲南溪 整理)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