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事

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海報發布(走向冬奧)

官方海報共三組六幅  宣傳海報十一套(件)

2021年09月23日06: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海報(部分)。
  北京冬奧組委供圖

  本報北京9月22日電  (記者季芳)22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海報發布。海報包括官方海報和宣傳海報,是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重要的視覺文化內容。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副會長、海報評審委員會主席蔣效愚表示,海報的設計主題鮮明、形式多樣,向世界傳遞出清晰信息,“我們將按照‘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籌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我們准備好了。”

  據了解,奧運海報有著悠久歷史。從現代奧運會誕生之初,海報逐步發展成為奧運會形象景觀設計中的重要元素,對奧運知識的傳播和奧運理念的推廣都發揮著重要作用。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官方海報於2020年7月設計完成,共3組6幅,將進一步營造冬奧氛圍、帶動全民參與冰雪運動。

  此次同步發布的11套(件)宣傳海報具有多樣化的藝術風格。2020年9月,北京冬奧組委面向社會發布宣傳海報征集公告。線上線下的廣泛征集,得到了百余家設計機構及全國藝術設計類院校師生的積極響應,共征集1565套(件)作品。經過多輪評選,北京冬奧組委從50套(件)入圍作品中評出20套(件)優秀作品,經過深化修改、查重,最終確定11套(件)優秀設計作品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宣傳海報。

  蔣效愚說,本次發布的宣傳海報,融入了冬奧元素、中國文化、城市風貌、冰雪運動等多種設計元素,表達了主辦國、主辦城市人民友好、熱情的態度,歡迎全世界的人們關注和參與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他認為,宣傳海報的設計匯聚了多種表現形式和手法,既有中國傳統的年畫、山水畫的風格體現和意境表達,也有油畫、卡通動漫等表現風格。“設計者們利用現代化手法,創新表達,將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解讀與對奧林匹克精神的理解相結合,體現了北京冬奧會的舉辦願景和理念,也表達出中國人民朝氣蓬勃、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

  魯迅美術學院教授趙璐及其團隊本次有兩套作品入選宣傳海報。趙璐說,宣傳海報征集得到了全校師生的熱烈響應。學校組建了師生創作團隊,從多角度挖掘設計靈感,這個過程使師生充分感受到中國傳統文化是創作的靈感源泉,“我們作為藝術工作者,要與時代同行,為弘揚中華文化而努力,創作出更多向上向善的藝術作品,為北京冬奧會加油助力”。

  “這11套(件)作品以體育為主題,以文化為內容,體現了中華文化底蘊與奧林匹克精神的統一,呈現了冬奧項目造型與全民運動風採,展示了年輕一代的朝氣和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北京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部長陳寧說,這些高質量、有特色的宣傳海報,將進一步推廣冬奧文化、冰雪文化,為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舉辦營造熱烈氛圍。

  隨著奧運會進入北京時間,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有序推進。9月17日,北京冬奧組委發布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題口號“一起向未來”。據介紹,至北京冬殘奧會結束,北京冬奧組委還將舉辦一系列豐富多彩的奧運主題文化活動。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3日 13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