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第十八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4015家企業參展 758個投資合作項目成功簽約

王洪江 郭瑩
2021年09月23日14:1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第十八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以下簡稱“西博會”)於9月20日在成都圓滿閉幕。4015家企業參展,66個國家和地區逾5萬名嘉賓客商線上線下融合參展參會,758個投資合作項目成功簽約……展會成果豐碩,收獲滿滿。

新機遇 新期待

本屆西博會著力搭建高能級開放交流平台,共舉辦主體活動5項、主賓國活動1項、輪值主席單位活動2項、主題市活動3項、專題活動15項、分會場活動3項,這些活動都從不同維度、不同層次分享了新時代西部新機遇、發展新期待。首次邀請東南亞國家——新加坡擔任主賓國,並成功主辦新加坡—四川貿易與投資委員會第二十二次年會等活動,深化了西部地區同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的務實合作。展覽面積20萬平方米的主展場,備受48個國家和地區、國內29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以及四川21個市(州)的企業青睞,吸引了143家世界500強和一大批行業知名企業參展。同時,新加坡、日本、泰國、馬來西亞、越南、捷克、匈牙利等11個國家設置國家館,充分表明了境內外企業看好中國西部這片廣闊消費市場。

盡管受疫情影響,本屆西博會仍然吸引國際國內重要嘉賓參會。2位外國政要、5位境外部長級官員、7位駐華大使、20位國際組織代表、33個外賓團組等重要嘉賓通過線上或線下形式出席開幕式。100余位央企、世界500強、中國企業500強和民營企業500強董事長、總經理等“重量級”嘉賓參加第十一屆中國西部投資說明會等活動,不斷助力西部走向開放前沿。

新格局 新聚焦

聚焦“一帶一路”建設,本屆西博會專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展覽館,展示“一帶一路”沿線及相關國家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雙向貿易和投資合作、科技創新等方面成果,以及相關國家優勢產業和特色產品,吸引了15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超50家參展企業。展會期間,第十屆中國西部國際合作論壇、第十一屆中國(四川)—南亞東南亞工商領袖峰會、第十二屆中國西部國際資本論壇暨全球經濟發展論壇中東歐峰會、2021“一帶一路”華商峰會等活動陸續精彩上演。

聚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首次創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合作館,重點展示成渝地區一年來在基礎設施、開放通道、產業協作、生態環境等領域深入合作的高品質成果和支撐性引領性重大項目。圍繞創新發展、園區建設、經濟發展等方面,成功舉辦“雙城雙碳雙循環—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協同創新高質量發展企業家高峰論壇暨制造園區招商引資大會、川渝民營經濟發展合作峰會暨2021年(第五屆)天府論壇等活動,成渝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協同性不斷升溫,融合度日益增強。

聚焦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首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合作館,集中展示西部陸海新通道沿線省(區、市)在冷鏈物流、自貿區、綜保區、口岸等領域的建設成果﹔設置西部產業新動能館,展示西部地區在開發開放、現代產業、生態安全等領域取得的巨大進步和發展成果,有力助推了西部地區經濟協同聯動發展。

新形象 新成果

本屆西博會,西部相關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圍繞各地特色優勢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以及重大基礎設施和重要改革領域,推出對外招商的投資項目2445個,投資總額超4.3萬億元,西部各方與國內外投資者簽約投資合作項目758個,進一步推動海內外企業關注西部、走進西部、投資西部。展會期間,西藏、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同步舉辦相關專題投資促進活動,向世界遞交出“共享地球第三極”“開放兵團”新名片。

第十三屆中國西部國際採購商大會、第十六屆中國—歐盟投資貿易科技合作洽談會及四川出口商品匯開館儀式暨2021四川優勢特色產業精品貿易大會開幕式、第三屆中國西部國際孕嬰童博覽會暨第二屆西部(國際)兒童文化娛樂展、第十二屆中國西部國際五金機電博覽會3場分會場活動陸續登場,助力“四川制造”走出國門和西部特色產品走向國際舞台,推動西部地區進軍全球貿易市場。

借力本屆西博會平台,四川17個市州圍繞工業“5+1”、農業“10+3”和服務業“4+6”現代產業體系,舉行系列投資推介活動,全方位展示了四川產業基礎堅實、發展活力迸發和投資前景廣闊的新形象,展現了“一干多支、五區協同”發展新活力。主題市樂山市設置綜合形象展示館,全面展示了在文旅經濟、現代工業、鄉村振興、現代服務業等領域的發展成就,舉辦中日韓(樂山)經貿合作交流會、首屆樂山國際美食節、樂山市投資推介暨項目簽約儀式3項活動,打造了“樂山美食之都”新名片,讓“樂山印象”走向世界。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