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法國怒火消了?拜登馬克龍通話后法大使將返美

2021年09月23日09:1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法國怒火消了?拜登馬克龍通話后被召回的法大使將返美

  綜合報道,美國和法國因美澳潛艇協議引發的外交危機似乎有所緩解,在法國總統馬克龍應邀同美國總統拜登通話后,雙方同意10月底在歐洲會面,法國也同意讓此前因抗議美澳潛艇協議召回的法國大使返回美國。但白宮方面並未正面回應拜登是否向馬克龍道歉的問題,而美媒認為,法國和美國的外交關系仍有很多修復工作要做。

  外交危機后法美首腦首次通話

  拜登道歉了嗎?

  22日,美國總統拜登與法國總統馬克龍進行了“潛艇訂單”風波以來的首次通話。白宮在與法國總統辦公室的聯合聲明中表示,拜登同意本可更妥善地處理此事。

  上周,美英澳三國領導人宣布將組建一個新的安全伙伴關系,在該框架下,美英將支持澳大利亞發展核動力潛艇,這意味著澳大利亞2016年與法國簽署的潛艇合同告吹。在宣布這項新協議之前,法國官員僅提前幾小時收到通知,這引起了法國方面強烈不滿。馬克龍遂下令召回法國駐美澳兩國的大使。

  不過,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22日在新聞發布會上回答,有關拜登是否在通話中道歉的問題時表示:“他承認,應該進行更加詳細的磋商。”

  盡管美國並沒有為瞞著法國而直接道歉,但聯合聲明稱,“兩位領導人一致認為,在事關法國和我們的歐洲伙伴戰略利益的問題上,盟國之間的公開磋商將有利於目前的局勢。”

  拜登還在通話中重申,法國和歐洲參與相關地區戰略的重要性。美方還認識到一個更強大、更有能力的歐洲防務,將為跨大西洋和全球安全作出積極貢獻,並與北約形成互補。

  不過,普薩基20日曾表示,美國不會因法國方面的不滿而放棄美英澳三方協議。

  通話不為和解隻為澄清

  法國怒火消了嗎?

  根據聯合聲明,拜登與馬克龍在這次通話中,還決定將於10月底在歐洲會面。馬克龍還表示,被召回的法國大使也將於下周返回華盛頓。目前還不清楚兩人的會面是否會在下月意大利舉行的G20峰會期間進行。

  美聯社稱,拜登和馬克龍的通話表明,在巴黎針對拜登政府的憤怒持續了幾天之后,情緒有所緩和。

  此前,法國外交部長勒德裡昂稱澳大利亞中斷協議的決定是“背后捅刀”,美國是“背信棄義”。巴黎正在等待澳大利亞和美國的進一步說明。

  其實,早在危機爆發后,美國總統拜登提出與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解釋時,愛麗舍宮就曾於21日表示,通話不是為了“和解”,而是為了“澄清”。

  美聯社還指出,很明顯,法國和美國的外交關系仍有很多修復工作要做。聯合聲明稱,法國大使返回美國后將“與美國高級官員密切合作”。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