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回廠上班,重建家園 瀘縣160家受損企業已有84家恢復生產

2021年09月23日18:55 | 來源:瀘州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瀘縣“9·16”地震︱回廠上班,重建家園 瀘縣160家受損企業已有84家恢復生產

  9月22日,位於瀘縣嘉明鎮羅橋村的瀘縣裕榮紡織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機械轟鳴。梳棉操作工聶華蓮不停地穿梭在織布機兩端,格外忙碌。

9月22日,瀘縣裕榮紡織有限公司女工們在車間裡作業,企業實現有序復工復產。瀘州日報記者 牟科 攝

  9月16日凌晨4時33分,瀘縣發生6.0級地震。當時,聶華蓮恰好上著夜班。切斷電源、撤離廠房,聶華蓮和其他工友迅速沖到廠房外空地。幾分鐘后,公司安全環保部部長聶華原趕到工廠,緊急疏散員工,並向大家宣布:暫停生產,全體人員回家等候復工通知。

  外牆脫落、隔牆開裂、設備基礎鬆動……震后,經過一天排查,廠裡的損失不算太嚴重。“現在當務之急是盡快對廠房、設備進行維修,完成專業評估鑒定后及時復工。”聶華原告訴記者,公司在完成復工前安全評估鑒定后,於9月19日開始恢復生產。現在工廠正在趕制一批重慶訂單,原本協商9月30日前完成交付,但由於地震影響,這批訂單可能會延遲4至5天。

  “我家的房屋也受損嚴重,但是停工就意味著斷了收入。”聶華蓮一家5口人,上有80多歲的老母親,下有兩個正在上學的兒子,全家的生活就靠著她和丈夫的打工收入。當得知工廠復工的消息后,聶華蓮第一時間回到工作崗位。對她而言,現在的當務之急便是加緊工作,重建家園。

  災后重建,恢復生產。記者從瀘縣經濟信息科技局了解到,自災情發生后,瀘縣通過對全縣工業企業開展隱患排查、安全評估鑒定,發動企業積極開展自救,並通過向企業提供金融服務的方式大力支持企業復工復產。截至目前,全縣160家受損工業企業中,已有84家企業恢復生產,21家企業因破產等原因一直停產,其余55家企業待評估鑒定、危險消除后將陸續復產。

  下一步,瀘縣將按照“分類處置、審慎推進”的思路,組織技術力量指導企業對廠房、設施進行檢測鑒定,分批抓緊復產。同時,應急管理、發改、經信、國資金融、行政審批等部門將為企業提供第三方機構鑒定、金融支持、減免稅收、簡化審批等服務,為企業復工復產創造寬鬆環境。(瀘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獨懿)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