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打造發展引擎 建設經濟強縣

2021年09月23日10:02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發展引擎 建設經濟強縣

近段時間,武勝工業喜報頻傳:10萬千升聽裝(罐裝)啤酒生產線正式量產,這是華潤雪花啤酒武勝工廠搶佔川渝啤酒消費市場亮出的又一大招。

在合(川)武(勝)共建產業園,總投資3億元的東莞藝華弧形玻璃項目破土動工,香港“玻璃大王”正式宣告進軍西南地區市場。

工業強縣,是武勝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經濟強縣的重要路徑之一。地處川東渝北的武勝縣,主動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加快建設重慶工業重要配套基地,全域推進鄉村振興,擦亮“休閑江灣城”“詩畫田園鄉”名片,充分借力成渝“火車頭”駛入發展快車道。

工業強縣

構建與重慶高度關聯的現代工業體系

作為華潤雪花啤酒在四川的9家啤酒生產企業之一,武勝工廠是川東北唯一分公司,除了供應整個川東北市場外,60%的產品主要銷往重慶。

面對龐大的川渝市場,華潤雪花啤酒武勝工廠原有的10萬千升瓶裝生產線產能,已無法滿足市場需要。2020年10月,華潤雪花啤酒決定再投資1億元,引進全新自動化、智能化聽裝(罐裝)生產線。

“‘武勝啤酒’配重慶火鍋,是一對好搭檔。”武勝縣經濟和信息化局局長譚宇介紹,通過技改擴能培育壯大企業,是武勝立足區位特點,面向重慶做好產業協同的有力抓手。

今年1月,武勝確定以裝備制造、節能環保及新材料、食品加工為主,積極發展數字經濟新業態現代工業產業體系,搭建“一區兩團”(武勝經濟開發區、街子組團、中灘組團)工業發展平台。

“我們要構建的工業體系,都與重慶高度關聯。”武勝縣主要負責人介紹,以街子組團(合川武勝共建產業園)為例,園區現有60戶企業,與重慶企業的關聯度高達90%以上。例如,四川銀鋼公司生產的凸輪軸主要為長安汽車配套,雷聯汽車部件公司成為東風小康的供應商。

武勝發展工業的基礎良好,吸引了大量渝企遷入。今年2月,重慶百譽登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帶著訂單,從重慶北碚搬遷至武勝。該公司主要為華為金康賽力斯新能源汽車、戴爾電腦等知名公司配套,是一家集技術研發、生產為一體的科技公司。

為何由渝入川落戶武勝?重慶百譽登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濤表示,武勝距離重慶不過80公裡,這裡給出的要素保障條件很優厚,簽約落地以后,每天都有相關部門工作人員幫著跑審批、催進度,公司的選擇沒錯。

武勝食品加工業也在崛起,火鍋產業園已入駐企業73戶。重慶毛哥等20余家火鍋食品加工企業全部達產,基本形成了從火鍋原材料種植到底料食材加工、倉儲物流、集散交易,從產品研發到檢驗檢測、品牌傳播、消費體驗的火鍋全產業鏈,預計今年產值將在去年100億元的基礎上再上台階。

產業興旺

轉型升級促全域鄉村振興

進入初秋,武勝縣沿口鎮五一村萬畝晚熟柑橘園,蜿蜒的長灘寺河穿流而過,沉甸甸的果實壓彎枝頭,長勢喜人。

武勝是全國柑橘優勢區域項目縣之一。近年來,武勝將大雅柑列為縣域農業主導產業發展,採用“龍頭企業+基地+業主”模式,歷時4年共發展20余萬畝晚熟柑橘。如今,柑橘產業發展更加注重提升質量和開拓市場。

“通過集中規模化發展,建立大雅柑產地全程可追溯系統和初加工生產線,實現統一品質、統一貼牌銷售。”武勝縣農業農村局局長陳瀾介紹,這樣一來,可保証武勝大雅柑在競爭激烈的高端柑橘市場中搶得先機。

今年2月3日,立春,武勝大雅柑首次開園採摘。“糖度普遍在13至14度,最高達到15度。”通過技術人員稱重和專業測糖儀測試,大雅柑的品質得到專家與市民認可。“吃在嘴裡,甜在心裡。”參與採摘的市民陳昌中說。

如果說晚熟柑橘實現了從種水果到樹品牌的轉變,那麼武勝的蠶桑產業從“一根絲”到全產業鏈發展,是武勝傳統農業轉型的又一見証。

武勝栽桑養蠶歷史悠久,曾撐起武勝農業的“半壁江山”,但在上世紀末的產業轉型中滯后了。到2016年,武勝繅絲企業僅剩四川安泰繭絲綢集團有限公司一家。

如何讓老產業綻放新光彩?近年來,武勝出台基地建設、勞務用工、金融保險等多個扶持政策,鼓勵採取“公司+基地+農戶”的經營模式,促進種桑養蠶、拓展桑葚、蠶蛹、桑枝菌、林下養殖等多元化經營,助推蠶桑產業轉型發展。

如今,總長40余公裡,縱貫猛山、雙星、樂善3個鄉鎮的蠶桑產業大道,每天都有新的動向、新的變化。順著新鋪設的大道,樂善鎮建起5200畝現代蠶桑產業園。樂善鎮五四村村民姜亞玲把自家承包的4畝多地全部流轉,再到基地務工掙錢。

“春、夏、秋季除草、摘桑葉、養蠶,冬季修剪桑枝、管護桑樹。”姜亞玲說,隻要勤快,一年四季都有活做,每年務工收入達1.8萬元以上。

同時,武勝以種養結合模式發展生豬養殖,既能實現糞污就地就近消納,又能還肥於田,實現零排放和資源利用。武勝縣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該模式在技術層面得到了四川農業大學、西南大學、中國農科院柑橘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支持。

除了引進來,還要走出去。今年4月,武勝黨政代表團赴浙江省杭州市桐廬縣學習鄉村振興經驗,加快建設武勝華封—龍女—禮安鄉村振興示范片、長灘寺河鄉村振興示范帶,按照全域規劃、總體部署、分步實施、梯次推進的要求,一幅鄉村振興的畫卷徐徐展開。

擦亮底色

加快構建全域文旅融合發展新格局

6月15日,武勝·紅色文化園開園,以“一場”(即紅岩廣場)、“一區”(即思想建設工作展示區)、“一館”(即初心館,是集黨史館、廉史館、先鋒館、同心館、紅岩英雄文化陳列館於一體的紀念館集群)、“一故居”(即楊益言故居),展示了“紅武勝”的深厚底蘊。

“紅武勝”歷史悠久,是小說《紅岩》作者楊益言的故鄉,岳武起義、武勝三溪起義,以及王璞、蔣可然等革命先烈事跡,響徹武勝大地,紅色文化園開園90天,就吸引了12萬余人次現場“打卡”。

紅色文化園所在地,正是知名鄉村旅游目的地白坪—飛龍旅游度假區。此前,武勝在飛龍鎮、三溪鎮、鳴鐘鎮3個鄉鎮65個行政村,規劃118平方公裡的白坪—飛龍鄉村旅游度假區,擁有剪紙文化、甜橙文化、民俗非遺、游樂設施……讓游客獲得不一樣的深度游玩體驗。

享有“全國罕有、蜀中一絕”美譽的寶箴塞也迎來新的機遇,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機遇,武勝加強與毗鄰的重慶市合川區合作,將打造“合川(釣魚城—淶灘古鎮)—武勝(寶箴塞—白坪—飛龍鄉村旅游度假區)”等旅游精品線路,推動文旅升級。

除了擦亮紅色文化、發展鄉村旅游外,武勝還致力於文化遺產的保護、利用和研究。

位於武勝縣沿口鎮黃桷坪村的“武勝城”遺址,備受元史研究專家關注。今年7月,首屆《蒙元時期武勝山城歷史文化價值研究》學術研討會在武勝舉行,專家圍繞蒙元“武勝城”的歷史文化價值、保護利用等展開討論。

多名專家認為,“武勝城”始建於宋(蒙)元戰爭時期,軍事功能完備,是進攻、牽制以釣魚城為首的南宋東川山城防御體系的主陣地,建議武勝可據此與合川共建精品旅游環線,推動與合川釣魚城聯合申報世界文化遺產。

武勝還把工業和旅游有機結合,將圍繞火鍋產業,打造集品嘗、娛樂、DIY自助體驗學做火鍋底料等於一體的“工業旅游”新業態,建設工業記憶館,打造長灘寺河火鍋主題公園,致力將中灘組團打造為三產融合基地。

武勝縣主要負責人表示,武勝正努力推動旅游與一、二、三產業的多業態融合和良性互動,構建全域旅游融合發展新格局,深入開展挖掘文化底蘊、擦亮文化底色等工作,“紅武勝”的內涵將不斷豐富和拓展。(夏俊林)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