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糧果滿倉慶豐收

2021年09月23日10:00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糧果滿倉慶豐收

  9月21日,武勝縣飛龍鎮河爾口村葡萄基地裡,村民正忙著採摘晚熟葡萄。

  金秋時節,五谷豐登,瓜果飄香,廣安大地又迎來了豐收的季節。

  近年來,我市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現了農業連年豐收、農民持續增收、農村和諧穩定的良好局面。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第一產業增加值91.3億元、同比增長8.5%,增速居全省第7位,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43元、同比增長13.2%,超全年目標5.2個百分點。

  說不完的豐收故事,道不盡的豐收喜悅。美麗富饒的賨州大地,一幅幅色彩絢麗的豐收畫卷正徐徐展開。

  歡樂慶豐收 共享富足好生活

  前鋒區觀閣鎮大良村的枳殼又迎來大豐收。日前,在大良村村委會的廣場上,人頭攢動,看著一摞摞剛從銀行取出來的百元大鈔,村民們笑開了花。當天,該村118戶村民領到了心心念念的分紅,收入最高的一家分了近6萬元。

  “感謝黨和國家的好政策,不僅幫我們脫了貧,還幫我們致富奔小康。”曾綜元是村裡最早種植枳殼的人之一,今年的收入也最高。他告訴記者,以前他在沿海打工,全年收入除去日常開銷后,能存下2萬多元,現在只是在採摘時忙上兩個月,就能獲得差不多的收入。

  “今年全村的枳殼實現收入210多萬元,比去年增加了40多萬元。”大良村村黨支部書記曾代均告訴記者,近年來,前鋒區相關部門積極引導村民調整產業結構,將枳殼種植發展為當地的特色產業,成為村民增收致富的“金果果”。“目前,全村枳殼栽植面積有1000余畝,人均增收6000余元,收成一年比一年好。”曾代均說。

  大良村的枳殼大豐收,是全市農民喜迎豐收節的真實寫照。

  作為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全省唯一的廳市共建鄉村振興示范市,廣安農業的發展態勢總體較好,近10年來第一產業增加值在全省穩居中等偏上位置。

  “豐收節裡談豐收,首先就要端好群眾的飯碗。”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糧食事關國計民生,必須牢牢穩住糧食安全這塊“壓艙石”。2020年,全市糧食總產量達181.1萬噸、同比增加1.1萬噸。今年大春糧食播種面積達386.8萬畝、同比增加4.2萬畝,預計小春糧食總產11.6萬噸,油菜總產9.7萬噸,建成高標准農田253.35萬畝。

  嘗豐收果、品豐收茶、喝豐收飲品、享豐收宴,看著“豐收系列產品”的名單,今年的豐收節參與性、互動性更強。豐收節既是廣大農民晒豐收、慶豐收的節日,也是他們共享富足好生活的交流平台。

  “農民歡慶豐收,離不開特色產業的發展。”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我市堅持“一縣一特色”“一園一支柱”的發展思路,構建以廣安龍安柚、鄰水臍橙、廣安蜜梨“三大拳頭”產品為引領,形成以糧油、生豬、蔬菜為主導產業,水果、草食畜禽、花椒、蠶桑、水產、花卉藥材為優勢特色產業,現代農業種業、現代農業裝備、現代農業烘干冷鏈物流為支撐產業的“363”現代農業產業體系。2020年,全市特色農產品實現廣安龍安柚產量12.5萬噸,鄰水臍橙9萬噸,廣安蜜梨7.2萬噸,廣安青花椒7.5萬噸,武勝大雅柑38萬噸。

  農民唱主角 鄉村振興添活力

  農民的節日,要讓農民成為主角,給農民帶來能摸到的變化。

  “農民豐收節,是我們農民自己的節日,我非常期待。”9月21日,在武勝縣飛龍鎮河爾口村文君葡萄園內,業主龍文君正在採摘新鮮的葡萄,她將帶著這些葡萄參加農民豐收節。

  “今年的葡萄口感可好了,許多城裡人專門開車來我這採摘。”望著碩果累累的葡萄棚架,龍文君喜上眉梢。

  “收成已經不再是難題,如何把農產品賣個好價錢才是我最關心的問題。”深耕農田多年,龍文君深諳,“豐收”二字已經不僅僅局限於量的豐產,“讓農民的腰包鼓起來”已成為“豐收”的新內涵。“堅持農民的主體地位,推進鄉村振興,才能讓農民更富裕,讓日子越過越紅火。”龍文君一語中的。

  豐收節是優質特色農產品進城的“助推器”,也是鄉村振興的“播種機”。真正讓農民成為主角,讓農民展現自己的榮譽感和幸福感,盡享豐收喜悅。

  近日,記者走進武勝縣勝利鎮紅樹村,基地裡的晚熟柑橘正在蓬勃生長。業主舒龍每天最開心的事,就是看看柑橘樹下養的雞、鴨和池塘裡的魚。

  “沒想到,我會成為一名新型農民。”2012年從西昌學院動物醫學專業畢業后,舒龍在大城市打拼了兩年,在他當上企業領導后卻毅然決定回鄉創業。

  “農村正在發生變化,我家祖祖輩輩都是農民,我想利用所學知識,打破大家對農民的固有看法。”舒龍說,時值武勝縣大力發展晚熟柑橘,舒龍響應號召,在紅樹村承包了67畝地,栽植晚熟柑橘。

  “第一年經驗不足,沒有多大收益。”后來,舒龍報了一個新型職業農民培訓班,在向種植專家學習種植經驗后,他研究出了一套種植技術,成為村裡的致富帶頭人,不僅解決了當地20多人的就業問題,還帶領更多的農民發展產業。

  對於即將到來的農民豐收節,舒龍也充滿期待:“豐收節不僅僅是農民的節日,同樣滋潤著老百姓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國家成立豐收節,極大提升了我們農民的自信心、榮譽感和獲得感,為促進鄉村振興貢獻了智慧和力量。”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關鍵一年。市委、市政府專門出台了《廣安市鄉村振興規劃(2018—2022年)》,制定了《廣安市實施鄉村振興工程建設美麗廣安·宜居鄉村推進方案(2018—2022年)》等系列指導性文件,指導縣(市、區)編制了“1+6+N”鄉村振興規劃。同時印發了《廳市共建鄉村振興示范市實施方案》,通過實施廳市共建,把廣安建成全省鄉村振興示范市。到目前,全市成功創建省級先進縣1個、先進鄉鎮5個、示范村54個,認定市級先進縣(市、區)2個、先進鄉鎮19個、示范村115個。

  田野,凝聚著豐收的喜悅﹔鄉村,正走出鏗鏘的步伐。在鄉村振興戰略的指引下,我市廣袤田野正釋放著蘊含的能量,熱土廣安,碩果累累,豐收不斷!(記者 曾誠 張啟富)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