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科技成果“變現”讓村民增收同生態保護兼顧

稻下養蛙 撂荒地畝均增收 2 萬元

2021年09月23日07:1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稻下養蛙 撂荒地畝均增收 2 萬元

  豐收背后的“英雄”

  開欄語

  秋高氣爽,巴蜀大地洋溢著豐收的喜悅。在德陽,搭載“北斗”系統的插秧機播下的秧苗,如今已結出沉甸甸的稻穗﹔在內江,繁育大棚中的白烏魚游得歡快﹔在廣元,光伏發電與農業種植結合,竹蓀、銀耳、羊肚菌長勢喜人﹔在眉山,秋糧豐收在望,柑橘大縣丹棱的“糧食保衛戰”獲勝在即……豐收背后,藏著不同的新技術、新品種、新模式、新力量。即日起,四川日報全媒體推出系列報道“豐收背后的‘英雄’”,敬請垂注。

  【“英雄”名片】

  巨型稻黑斑蛙無抗立體種養項目以種植巨型稻、養殖黑斑蛙為主。巨型稻身形筆挺,具有產量高、抗倒伏、葉茂冠密等特點,稻株高1.8米-2.2米,生長周期與黑斑蛙基本同步。在巨型稻高大稻株的庇護下,黑斑蛙可獲得良好的棲息環境,可捕食稻田裡的害虫。同時,黑斑蛙排出的糞便為巨型稻的生長提供有機肥料。

  【豐收數據】

  2019年

  騾埝村50畝撂荒地

  毛利潤0元

  2021年

  實施巨型稻黑斑蛙無抗立體種養

  項目毛利潤:巨型稻畝均收益1萬余元,

  黑斑蛙預計畝均收益1萬余元

  黑斑蛙飼養員、村民曾夏寶收入:

  一畝地每年500元租金

  每月1500元的務工收入

  【一線探訪】

  9月20日,遂寧市蓬溪縣新會鎮騾埝標准化稻蛙養殖基地裡,一米多高的稻樁下,黑斑蛙探出頭來,躍到田坎上,睜大眼睛向外打量。10天前,50畝巨型稻顆粒歸倉,因為部分黑斑蛙還需要在巨型稻的保護下越冬,村民們在收割時隻割下了稻穗。

  看著眼前的景象,新會鎮騾埝村黨總支書記杜綠全感慨地說,“黑斑蛙和‘巨型稻’是國科創新科技成果‘變現’的結果。”

  國科創新是中科院全資設立的科技雙創平台,核心目標是促進中科院科技成果轉化。2019年10月,為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盤活撂荒土地資源,帶動村民增收致富,經國科遂寧科技成果轉化中心介紹,騾埝村外出考察學習巨型稻。經規劃研究后,騾埝村決定盤活50畝撂荒地發展稻蛙養殖。

  2020年4月,騾埝村與國科遂寧科技成果轉化中心簽訂合約,引進“巨型稻”無抗立體種養技術項目,建設50畝標准化稻蛙養殖基地,發展“巨型稻—青蛙”生態立體種養項目。項目集“巨型稻”系列品種種植、青蛙養殖為一體,是一種可持續的稻田復合生態種養模式。合作方式上,採取“村集體主導+專業團隊管理+企業技術支持”的發展模式,由國科遂寧科技成果轉化中心負責提供技術指導。

  今年5月,騾埝村連續投放首批蛙苗,並在幾周后種下巨型稻。

  杜綠全介紹,“巨型稻”與蛙生長周期接近同步,可以做到前期栽種放苗一步到位,中期管理、后期收獲同步進行。“巨型稻”以黑斑蛙的糞便為肥料,整個生長過程不需要施肥,在巨型稻高大稻株的庇護下,黑斑蛙可獲得良好的棲息環境,黑斑蛙以水底小生物為食,可有效控制水稻病虫害,達到不施化肥農藥、全生物防治、綠色無公害的目的。

  “巨型稻跟常規稻的種植技術沒多大區別,但產量要高30%-40%。稻蛙共生模式必須以巨型稻的種植為基礎,常規稻不僅植株高度達不到,抗倒伏能力也達不到巨型稻的標准。”新會鎮黨委副書記陳剛告訴記者。

  第一年試種巨型稻,騾埝村50畝基地收成不錯,“畝產800多公斤,已經烘干完畢,正在准備銷售。每畝稻田可產1000多斤黑斑蛙,計劃10月銷售第一批。”杜綠全說,以往單一稻田模式,每畝差不多1000多元收益,而“稻蛙共生”模式每畝可以增收至2萬多元。

  接下來,新會鎮計劃對50畝稻蛙基地進行提檔升級。同時,以騾埝村為核心,通過開拓市場、統一提供蛙苗、統一養殖技術等措施,在全鎮范圍做好推廣和示范。(范晶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若曄)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