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1年“中國農民豐收節”(四川)群眾聯歡活動舉行 聚焦三星堆文化

2021年09月23日17:1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廣漢9月23日電 (劉海天)今日上午9時,2021年“中國農民豐收節”(四川)群眾聯歡活動在德陽市廣漢市三星村口袋公園舉行。

農業農村改革優秀案例頒獎儀式。人民網 劉海天攝

這次聯歡活動分為“遠古印象祈盼豐收”“改革奮進擁抱豐收”“新的時代共享豐收”三個篇章,充分融入了長江流域和三星堆等主題元素。現場還舉行了農業農村改革優秀案例頒獎儀式、連線各地慶豐收場景、開鐮啟動儀式等活動,穿插了極具鄉土特色的民俗歌舞表演。

活動現場。人民網 劉海天攝

活動中,農業農村部總畜牧師、農村經濟合作指導司司長張天佐、四川省委副書記鄧小剛、德陽市委書記靳磊分別致辭﹔四川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楊秀斌為李子柒頒發四川農耕文明形象大使証書﹔四川文旅形象大使丁真為活動演出助力。

慶祝豐收文藝表演。人民網 劉海天攝

據介紹,本次活動聚焦三個方面:一是聚焦建黨百年主題,邀請了4位不同年代的農業人,講述了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農民、農村、農業翻天覆地的變化。二是聚焦長江流域和三星堆文化,在四川省傳統歌曲基礎上重新編排的歌舞秀《太陽出來喜洋洋》,融入藏族、苗族、彝族等民族元素和四川、西藏、青海等地域元素,多維度呈現長江上游地區以農耕文化為主的獨特文化氣質和鮮明文化特色,展現各民族喜迎豐收的美好場面﹔原創音樂舞台劇《千年稻香》以三星堆考古出土的碳化稻米為創意,講述了4500年前成都平原發達的農業文明故事,展現出古蜀先民勤勞、勇敢、智慧的精神品格。三是聚焦農民主體作用,緊扣農民和豐收這兩條主線,堅持農民主體性,讓農民全程參與到活動籌備各個環節,由農民組成的百人合唱團在田間地頭、鄉間小路、谷堆田埂上縱情歌唱,勾勒出新時代中國農民的嶄新形象。

文化創意心向黨。人民網 劉海天攝

中國農民豐收節自2018年起設立。作為一個新生的節日,中國農民豐收節獲得了社會各界的支持和歡迎。幾年來,中國農民豐收節特色一次比一次鮮明,影響一次比一次廣泛,逐漸成風化俗、深入人心,成為全面展示鄉村振興的窗口。

會場旁邊就是豐收田。人民網 劉海天攝

耕讀傳家久,詩書繼世長。千萬年來,中國農民守護春華秋實,期盼五谷豐登。在鄉村振興的新形勢下,他們已不再滿足於糧食蔬菜的豐收,而是要把耕讀文化發揚光大,追求農業和文化雙豐收,打造充滿希望的新農村。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