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綿竹市:“五個一”機制推進警示教育常態化

2021年09月23日16:4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黨員干部接受廉潔教育學習。綿竹市紀委宣傳部供圖
黨員干部接受廉潔教育學習。綿竹市紀委宣傳部供圖

為進一步增強警示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做深做實做細查辦案件“后半篇文章”,綿竹市紀委監委通過搭建測試平台、豐富教育形式等方式,探索建立廉政警示教育“五個一”機制,推進廉政警示教育常態化、長效化,不斷筑牢黨員干部拒腐防變思想防線。

一“會”一強調

要求各鎮(街道)紀(工)委、各派駐紀檢監察組協助同級黨委、督促被監督單位,每年至少召開一次干部警示教育會議,通過觀看警示教育片、通報本系統典型案例、“一把手”講廉政黨課等系列活動,對本單位干部職工強調和重申紀律要求,通過以案說紀、以案說法,確保紀律規矩根植於心。截至目前,該市已召開專題警示教育會議56場,3500余人接受教育。

一“案”一剖析

根據對重點行業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日常監督檢查以及審查調查中查辦的典型案例進行深入剖析,指導案發單位召開“以案促改”專題警示教育會32場,通過學習《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等黨紀法規和各級紀委下發的案件通報、警示教育讀本、警示教育片等學習教材,深入開展案情通報、案件剖析、黨員干部分析發言,實現查處一案、教育一片,真正做到以身邊案警示教育身邊人。

一“測”一謹記

開辟“紀法在線”考試平台,組織綿竹市各單位黨員干部開展紀法知識測試,內容涵蓋各類黨紀法規,做到知識測試面全覆蓋。通過半年固定測試、紀委隨機抽查等方式,確保綿竹市黨員干部全員參與。將考試成績作為單位年底考核和干部提拔任用重要參考依據,通過以考促學、以考促廉,引導綿竹市廣大黨員干部增強紀律規矩意識和廉潔自律意識,在綿竹市掀起黨員干部學法規、知廉潔、嚴紀律的熱潮。

一“觀”一警醒

積極對接市人民法院,分系統分行業組織重點領域、關鍵崗位黨員干部190余人現場旁聽公開審判,把教育警示課堂搬到法院庭審現場,通過最直觀的旁聽庭審,讓黨員干部上好以案釋紀釋法的警示教育課,零距離接受黨紀國法教育和警示教育,警醒黨員領導干部“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一“家”一督促

由派駐紀檢監察組指導駐在單位組織全市科級以上領導干部以及“A級”風險崗位干部家屬,開展一次“家庭助廉”活動。通過採取廉潔教育講座、最美家風故事宣講、發放廉政案例資料、觀看警示教育片等多形式鼓勵干部配偶擔當起反腐倡廉的責任。通過現場教學方式,倡導單位領導干部配偶要淡泊名利,崇尚積極健康的“幸福觀”﹔克儉自律,筑牢家庭廉潔的“內防線”﹔教育子女,營造和諧穩定的“大后方”。發動家庭成員共同抵制腐敗,維護家庭幸福,筑起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線。(游程程)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