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廣元朝天:“直播+電商”讓農特產品走向全國

2021年09月23日16:4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粉絲們,快看這些辣椒,都是鄉親們種的,天然無污染,隻要一塊九……”近日,走進廣元市朝天區朝天鎮俞家村,一串串長勢喜人的辣椒在陽光照耀下格外動人,村民們正忙著搬運、稱重、上車。而一旁的四川七天創想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負責人嚴小蓉正在辣椒地裡通過網絡直播,推介當地的辣椒。

“今年辣椒長得好,村裡種了10多畝,加上茄子、黃瓜等蔬菜近50畝,賣10多萬元問題不大。”俞家村黨支部書記俞海林說,“以前,大家都是把蔬菜背到集鎮上去賣,不僅價格低,運費成本也比較高。現在好了,有專門的公司收購,並在網上直播售賣,大家足不出戶就能把蔬菜賣到全國。”

近年來,隨著“互聯網+”和農村信息工程的持續推進,朝天區農村電子商務得以快速發展,在幫助群眾增收致富、推動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直播+電商”正發揮出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真沒想到現在賣東西這麼方便,而且收益也不錯。”78歲的村民俞清貴有切身感受,“家裡種了2畝多辣椒,再加上種其他蔬菜,一年收入2萬元左右,比種玉米劃算多了。”

產業振興,銷路先行。朝天區堅持樹立“互聯網+電子商務”理念,以國家級電商進農村綜合示范項目建設為抓手,深入實施“全企入網、全民觸網、電商示范、電商扶貧”四大工程,著力健全電商公共服務體系,持續加強電商主體培育,加快電商與產業深度融合發展,推動“朝天產(造)”產品走出大山、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電商產業服務體系的建立,為公司發展注入了活力,也為當地群眾帶來了收入。”在外打拼10余年后,朝天區水磨溝鎮紅坪村村民賈代軍於2015年回鄉成立四川杰鑫優品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發展農村電商,專門進行朝天農特產品線下生產、線上銷售。

2017年西成高鐵開通后,四川杰鑫優品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借助地理位置優勢,建立了高鐵電商示范基地,大力發展高鐵電商,圍繞農業產業,建立土豆、木耳、土雞蛋等10個農商對接示范基地,實現電商企業直接到基地包裝發貨。同時,建立“農戶(專合社)+產業基地+電子商務企業”農村電子商務扶貧模式,有效帶動群眾增產增收。

“目前,公司年營業額1000萬元,帶動200多戶群眾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賈代軍介紹,為了確保群眾持續增收,公司積極融入“互聯網+”,將朝天區的農特產品和區域文化特色融入直播帶貨中,直接通過線上和消費者對接,進一步暢通了銷售渠道,拓寬了銷售范圍。

“我經常在網上購買朝天的核桃、花生、蔬菜等農特產品,這段時間又買了100多斤新鮮核桃和30多斤花生。”浙江省的顧客李大連每年都會通過電商平台購買朝天的農特產品,不僅自己吃,還送給身邊的親戚朋友。

朝天農特產品在網上走紅,吸引大量顧客下單。那麼,這些產品如何快速送達到全國各地呢?9月22日,在朝天區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幾名主播正在忙著直播推廣,介紹朝天的農特產品,一旁的工作人員有序接收訂單,隨后將貨物打包,准備發送。

“這裡配套建設了展示區、孵化區、直播室等功能區。其中,物流配送中心佔地500平方米,整合了朝天區6家收發量大的快遞物流企業,統一進行產品打包、收貨、發貨。”朝天區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此外,朝天區構建起區、鄉、村三級電商服務體系。目前,建成2800多平方米的朝天區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和“新鮮送、當天達”物流體系﹔建立12 個鄉鎮級電商服務站、103 個村(社區)級電商服務點,為村民提供農產品上網、便民代購、電商物流代辦等服務。

“設施完善,直播、發貨等都十分方便。”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的特色功能服務吸引了嚴小蓉。去年,她回到家鄉通過網上直播、線下銷售方式,將朝天核桃、花生、蔬菜等特色農產品銷往了全國。“今年以來,網絡直播銷售30多萬元,線下銷售550多萬元,帶動10多個合作社增收致富。”

據悉,截至目前,朝天區共培育電商企業20余家,發展網上銷售企業10家、個體網站經營戶120余家,電子商務銷售額1億元以上,直接帶動4800余名群眾人均年增收1000元以上。(劉旭)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