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有顏值有文化有溫度 “稀爛街”變身社區美空間

2021年09月23日09:24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顏值有文化有溫度 “稀爛街”變身社區美空間

  牆上的插畫讓居民的生活更多彩

  書法家親筆題刻的牌匾、川西風格的舞台、竹制座椅、蓋碗茶……走進金牛區撫琴鄰裡會客廳,時光慢了下來。群眾在此喝茶聊天看演出,喜悅而愜意。

  然而想不到的是,眼前的會客廳在改造前被人們戲稱為“稀爛街”。道路破損嚴重、凹凸不平,私搭亂建隨處可見。“尤其是遇上夏季大雨,院子裡的水能淹到小腿深。” 撫琴西南街社區書記何箭告訴記者。為了改變這一現狀,街道下定決心,要讓街區“有顏值、有文化、有溫度”。

  於是,原來的老廣場經過改造,搭建起寬敞的舞台、配置了竹制座椅。因為濃濃的煙火氣,往日的“稀爛街”成為新晉網紅打卡地。喝茶、下象棋、看演出,既豐富了精神生活,也增進了鄰裡情誼。

  走到鄰裡會客廳的西側,是一座煥然一新的三層小樓,挂著“西南街幸福生活館”牌匾。

  來到這裡,一樓是影像美空間,有花茶和咖啡,可以學習拍攝技巧,還有各類書籍可供閱讀和外借﹔二樓為居家美空間,有共享辦公空間和VR居家裝飾體驗﹔三樓則是生態美空間——一個多肉植物種植基地,提供多肉植物種植培訓課,通過“前店后廠”的多肉銷售模式,給客人提供體驗和購買一站式服務。

  “幸福生活館是社區全齡幸福生活體驗館,也是大家享受幸福生活的集美空間。”何箭說,3個美空間是按照“公益+市場”的模式,由專業公司進行經營,是激活社區“造血”能力的一大嘗試,旨在為市民幸福美好生活注入持續動能。

  “除了撫琴鄰裡會客廳以外,我們還在撫琴片區打造了其他類似的點位。”金牛區城市更新局綠化管理科相關負責人介紹,比如鳥園原本只是一片普通的社區型微小綠地,通過前期摸排了解到,附近居民有養鳥以及交流養鳥經驗的訴求,於是因地制宜打造了杏園,供市民休閑遛鳥。記者看到,木制架子上高高低低地挂著各式鳥籠,隨處可見拎著鳥籠喝茶聊天的人們,回形木亭長廊頗有傳統園林風格,很是別致。

  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同樣實現蛻變的還有西南街乒乓球場,此前是由群眾自發形成的業余休閑場地,隻有幾張乒乓球台,十分簡陋。通過規范性設置,不僅實現了景觀提升,還優化了基礎設施,現在已經成為整個撫琴片區乒乓球愛好者集中活動的場地。(記者 王琳黎 文/圖)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