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騰飛彝海 同心共筑航天夢

2021年09月22日16:5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彝族村落舊貌換新顏。西昌衛星發射中心融媒體中心供圖
彝族村落舊貌換新顏。西昌衛星發射中心融媒體中心供圖

西昌衛星發射中心西昌發射場所在的四川省涼山州冕寧縣,是紅軍長征史上一塊不朽的豐碑,是民族團結文化的積澱之地,更是黨史學習教育的“活教材”。當年,紅軍途經冕寧,與當地彝族同胞彝海結盟的歷史佳話,成為民族團結的光輝典范,這種團結精神在一代代西昌航天人身上得到了繼承發揚。

“和火箭一樣騰飛的,還有咱們幸福的小日子!”彝海湖畔旁的一處村庄舊貌換新顏,村民們樂得合不攏嘴。時針回撥,2016年,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在上級指導幫助下,採取集中修建、原址加固、拆舊換新等方式,對該村貧困戶住房進行改造﹔還承擔了援建村文化活動室、彝家新寨廣場、亮化工程、環形道路等配套設施建設,建成黨員之家、愛民書屋、文化活動室、農民夜校和老年活動中心等活動場所。2017年初,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投入180萬元支持建設彝海結盟廣場、彝家樂、圖書閱覽室、青石步道。

在基礎建設完善后,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又集中投入320萬元,支持鼓勵村民開發農家樂、銷售農產品,開展彝族民居生活、民俗風情體驗等活動,努力打造成熟的旅游產業鏈,形成了集住宿、觀光、休閑、文化科普教育等功能於一體的綜合性旅游度假村。

“鄉村旅游+特色種植+生態養殖”,一項項舉措,幫助大涼山裡的彝族同胞脫貧致富。同時,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還主動發揮高素質人力資源優勢,定期組織醫院專家赴定點扶貧鄉村開展巡診義診、送醫送藥活動﹔積極發展教育扶貧,通過選派骨干專家擔任農民夜校教員,設立“彝海結盟助學獎學基金”等方式,做好扶貧幫困、助學興教、醫療扶持等工作。

同樣,為了中國航天的偉大事業,各族人民群眾在該中心建設、落區疏散、氣象會商、信息聯通、任務保障等各個方面都給予了極大支持,共同譜寫了同心協力、團結制勝的時代新篇。

“同心追夢,合力奮斗,共創奇跡。”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領導表示,“未來,在新的征程上,我們將鞏固各族人民的大團結,凝聚成一往無前的力量,不斷推動祖國的航天事業乘風破浪、揚帆遠航。”(彭茜 黃國暢 胡煦劼)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