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人大對政府預算開展全口徑審查、全過程監管

2021年09月22日09:3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大對政府預算開展全口徑審查、全過程監管

  近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以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向支出預算和政策拓展改革為抓手,對政府預算開展全口徑審查、全過程監管。

  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委辦公室主任刁義俊介紹,開展全口徑審查,在預算決算審查工作中,實現對一般公共預算、政府性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社會保險基金預算“四本預算”審查范圍和內容的全覆蓋。開展全過程監管,就是將“事前”審查、“事中”監督、“事后”監督有機貫通銜接,形成監督閉環。

  自2016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推動國務院整改問題金額累計達到2萬億元,完善各種規章制度1.8萬項,問責處理2.13萬人。

  “通過跟蹤監督審計查出問題整改情況,人大預算審查監督和審計監督形成合力,對推動建立健全整改長效機制發揮了重要作用。”刁義俊說。

  今年6月,針對地方政府債務管理和監督中的突出問題、薄弱環節,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地方人大對政府債務審查監督的意見》。

  “這是黨中央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加強人大對政府債務審查監督的重要舉措。下一步,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委將採取措施推動《意見》貫徹落實。”刁義俊說。

  在實踐中,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委積極推動地方人大加強政府債務審查監督,將其與進一步深化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拓展、落實審計查出突出問題整改跟蹤監督、推進預算聯網監督工作有機結合起來,使得政府債務審批、舉借、使用、償還和管理規范化。

  2020年7月,報經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同志批准,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委在北京市海澱區東升鎮、浙江省嘉興市南湖區、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區、四川省眉山市丹棱縣和陝西省韓城市五地基層人大設立預算工委基層聯系點。刁義俊表示,這5個聯系點,統籌考慮了我國東中西部不同地區情況,充分征求了地方的意見,並同財政部等部門、各有關省市做了溝通。

  刁義俊介紹,每個聯系點至少有一名全國人大代表在該聯系點行政區域內工作,聯系點所在地在預算決算審查監督、國有資產管理情況監督、財稅工作等方面普遍具有較好的工作基礎。在聯系上下功夫,把人民呼聲轉化為工作實績。

  (光明日報記者 王金虎)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