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歐盟領導人密集發聲 批美英澳行為“不可接受”

2021年09月22日09:2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力挺法國!歐盟領導人密集發聲 批美英澳行為“不可接受”

  綜合報道,法國與美國、澳大利亞和英國的潛艇合約糾紛持續升級。21日聯合國大會開幕當天,歐盟領導人繼續密集發聲聲援法國,並指美國失去跨大西洋聯盟的信任。為表達對美國的不滿,歐盟可能推遲本月29日召開的美歐貿易和技術委員會會議。

  【歐盟領導人密集發聲,批美英澳失信】

  歐盟外長此前就潛艇合約事件舉行閉門會議,並一致站到法國一邊。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20日表示,很難理解美英澳日前達成核潛艇協議的舉動,拜登上任后聲稱“美國回來了”,但“美國回來了嗎?美國是回到了美國,還是其他地方?我們不清楚。”

  他直言,歐盟看到的是盟友透明度和忠誠的不足,認為美國失去跨大西洋聯盟的信任。米歇爾預計,受此事影響,歐洲國家將加大增強自身防御力量的努力。但他稱,這不是為了與盟友對抗,而是“因為如果我們更強大,我們的聯盟也會更強大”。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美英澳對法國作出的行為是“不可接受的”,要求美澳給出解釋。路透社引述兩名歐盟外交官報道,歐盟委員會要求從22日的議程中刪除有關貿易和技術委員會會議的預備性討論。

  該委員會由美國和歐盟共同成立,首次會議定本月29日在匹茲堡召開,這原本被視為跨大西洋聯盟關系的大躍進,但據米歇爾透露,一些成員國正尋求推遲該會議。

  德國外長馬斯21日也為法國聲援,指事件“令人憤怒和失望”,需要反思如何加強歐洲主權。德國歐洲事務部長羅斯同天則稱,美國和澳大利亞破壞了盟友之間的信任。羅斯強調,歐盟不能完全依賴別人,而是必須合作與克服內部分歧,“用一個聲音說話”。

  此外,歐洲議會國際貿易委員會主席朗格21日透露,由於歐澳出現信任危機,歐盟與澳大利亞之間關於自貿協議對話和談判“將需要更多時間”,協議至少不會在2022年5月法國大選之前簽署。自2018年至今,布魯塞爾已與堪培拉進行了11輪談判,澳方原希望能在2021年年底前達成協議。

  【法國與歐盟或採取后續措施?】

  法國歐洲事務部長博納對歐盟的支持表示歡迎。他強調,此事不僅關乎法國,而是歐洲的問題,歐盟應更果斷地捍衛自身利益。目前不清楚歐盟可能會採取哪些后續措施。

  20日,前往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的法國外長勒德裡昂繼續就遭“背后捅刀”開炮,直批拜登政府的做法延續了特朗普“單邊主義、不可預測、粗暴及不尊重伙伴”的作風,導致“信任危機”。

  法國總統一名發言人向美媒証實,法國總統馬克龍不會赴紐約參加聯大,並取消發布錄制好的演說。

  香港《大公報》報道稱,有分析認為,曾批評北約“腦死亡”的馬克龍,可能會在接來下歐洲戰略自主方面有更多的動作。德國總理默克爾離任在即,各界默認馬克龍將成為歐盟“領頭羊”,加上法國2022年1月起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外界關注歐盟將發生的變革。

  法國外長勒德裡昂表示,法國明年接任歐洲聯盟輪值主席國后,將把推動制訂歐盟自己的安全戰略作為首要目標。早在2018年,馬克龍就提出建立一支歐洲軍隊,降低歐洲對美國的防務依賴。近日受從阿富汗狼狽撤軍刺激,歐盟內部對建立“快速反應部隊”的討論趨白熱化。

  有英國外交官對彭博社表示,法國可能重新評估與北約的關系,雖然法國尚未准備退出該軍事聯盟,但將推動歐盟的的戰略自主從被動轉向主動。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