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四川遂寧:在新時代發展坐標系中錨定“成渝之星”

2021年09月22日11:0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遂寧:在新時代發展坐標系中錨定“成渝之星”

  9月16日-20日,以“中國新時代·西部新機遇”為主題的第十八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在成都舉行。來自48個國家和地區的參展商齊聚於此,20萬平方米的主展場大氣明亮,四川正式進入“西博會”時間。

  中國西部國際博覽城1號館內,酷炫的裸眼3D大屏、精美的宋瓷文創產品、配備鋰電材料的新能源汽車……以“成渝之星 開放遂寧”為主題的遂寧館,全方位展現了遂寧筑“三城”興“三都”,加速升騰“成渝之星”的對標競進路徑,吸引著人們的目光。

  第十八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遂寧館現場。

  西博會之前,剛剛閉幕的中國共產黨遂寧市第八次代表大會上,遂寧描繪了筑“三城”興“三都”,加速升騰“成渝之星”的美好藍圖。透過西博會這個切口,遂寧的努力和底氣有跡可循。

  立足當下,在加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發展格局下,作為區域性中心城市,如何立足新的時代方位,在服務好國家戰略全局中借力借勢、全面提升城市吸引力和競爭力、加速升騰“成渝之星”,遂寧有自己的謀略。

  謀定而動 從門戶樞紐邁向“成渝之星”

  每天成渝經停遂寧站的旅客列車95趟(次)、其中動車62趟(次),1小時即可暢達成渝。周邊2小時車程內有成都雙流、重慶江北等5個機場,重慶寸灘港等4個港口,市內集裝箱貨運3天內可到達全國主要城市和港口碼頭。作為東進重慶、西入四川的第一門戶,遂寧到重慶、成都等距128公裡,是聯動成渝的重要門戶樞紐。

  瞰遂寧。

  憑借區位優勢,遂寧被賦予“建設聯動成渝的重要門戶樞紐和成渝發展主軸綠色經濟強市”的期待。眼下,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就是遂寧城市發展最大的“勢”。

  時間回到2020年年初,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正式上升為國家戰略。由此帶來政策紅利,加快了投資近20億元的遂寧機場、投資73億元的涪江右岸水資源配置工程等重大項目的建設進程,遂潼川渝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先行區在川渝兩地率先獲批。遂寧,迎來前所未有的城市發展機遇。

  如何在“十四五”開局之年,審時度勢、規劃布局這座“川中重鎮”,考驗著主政者的眼界格局和謀城智慧。

  圍繞“建設聯動成渝的重要門戶樞紐和成渝發展主軸綠色經濟強市”,全方位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全方位對接成都都市圈、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奮力筑“三城”興“三都”,大力實施“六大對標競進行動”,加速升騰“成渝之星”,是遂寧積極承接成渝產業轉移和非首位城市功能疏解的必然要求,更是遂寧立足時代發展大格局之下的主動作為。

  從門戶樞紐邁向“成渝之星”,遂寧正在謀劃更多可能……

  內外兼修 為激發經濟活力蓄勢儲能

  近半年來,遂寧招商引資動作不斷。借助西博會的平台,遂寧在本次投資推介會暨項目簽約儀式上,共計簽約項目40個,涉及鋰電、能源化工、電子信息、文化教育等產業。

  遂寧市大英縣重組后的盛馬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加快生產。

  3月29日,蜂巢能源遂寧20GWh動力電池項目在遂寧經開區正式開工奠基。從項目洽談到項目落地,僅僅用了60天的時間,與時間賽跑的“遂寧速度”,讓企業創新發展的激情被充分激發。

  實際上,蜂巢能源“光速”落地,只是遂寧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的一個縮影。2020年,在四川省率先出台“營商環境優化提升年”方案,構建起全方位、多層次推進優化營商環境機制體系,彰顯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遂寧“決心”。

  進入2021年,遂寧再次加碼,優化營商環境。圍繞開辦企業等18個一級指標,繳納稅費時間等95個二級指標,有針對性地提出410條優化提升舉措,並出台10條保障措施。截至今年6月,遂寧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100%、全程網辦事項佔比96.83%、行政許可“最多跑一次”事項佔99.89%……從頂層設計到政策執行,無不體現出提檔升級營商環境的遂寧“用心”。

  外拓招商引資,內修營商環境,企業進得來、留得住、發展好,正在遂寧形成良性循環,效能日益凸顯:2021年1-8月,引進蜂巢能源、河北坤天等投資億元以上項目96個,投資總金額超千億元。

  開放合作 持續增強城市發展韌性

  2021年1月18日,一輛滿載著遂寧普思電子5G產品的中歐班列從重慶起航,駛向本次旅程的目的地——歐洲荷蘭的愛立信廠部。

  而另一邊,9月1日,往返於遂寧各大工業園區、連接重慶市潼南區“主動脈”的遂寧通港大道已進入收尾階段,即將建成通車。

  立足新的發展格局,以全域開放為加快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釋能,遂寧布下了一個大棋局。棋局之上,既有與周邊城市開放合作共識的達成,更有開放交通大樞紐的提檔升級。

  遂廣高速路。

  持續推動開放交通大樞紐建設,給遂寧帶來了“小平台”融入“大平台”的新機遇,是遂寧基於區位天然優勢的落子。90分鐘交通圈,覆蓋成渝及20余個地級市﹔“八縱八橫”的高鐵網絡,遂寧是中轉中心之一﹔安居機場作為四川規劃的八個新建機場項目之一,為遂寧的內通外聯開拓航空通道。

  牢記服務全局期許,暢通主動脈,干支聯動,互通循環,構建整體開放的大格局,則更多是遂寧的使命擔當。依托遂潼川渝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先行區,制定多個規劃、方案﹔與成都市約定共建成遂合作產業園和區域協同發展總部基地等﹔與綿陽、內江、廣安、南充等多地開展全方位、多層次合作……一張立足遂寧、輻射川渝的開放合作網絡正在加速形成。

  創新驅動 為城市發展提供澎湃動力

  創新贏得優勢,創新引領發展,創新決勝未來。於遂寧而言,要在新一輪發展中搶得先機,堅持科技創新驅動尤為關鍵。

  本次西博會的投資推介會上,鋰電、能源化工、電子信息三大優勢產業作為重點被推介。僅從電子信息行業來看,截至2020年年末,遂寧已引進入駐美國普思、志超科技、創維集團等電子信息企業近200家。已初步建成西部電子電路、電子元器件和新光源三大制造中心,成為四川省首批電子信息產業配套基地之一、西南地區電子電路產業最大集聚區。

  利普芯微電子月產7億顆芯片。

  高新“智”造企業之外,遂寧數字經濟發展勢頭強勁。通過數字賦能生產端和銷售端,“遂寧造”電子產品在全球市場更具競爭力。截至2020年,遂寧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長27.7%﹔全市從事電子商務業務主體總量超7000家,網絡交易額135.62億元……數字賦能產業,正在成為遂寧經濟下一輪高質量發展新的增長點。

  創新驅動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強載體建設是其中重要一環。截至2020年,遂寧全域獲批省級瞪羚企業3家,成功創建1個國家農科園、2個省級高新區,成功獲批1個國家級創新型產業集群、3個高新技術產業化基地,成功列入首批省級創新型試點城市……豐富的創新載體,讓城市經濟活力競相迸發。

  邁入“十四五”,站在新的歷史交匯點,遂寧奮輯爭先,不斷開創城市發展新格局。這顆充滿活力的“成渝之星”,正與新時代一起,同頻跳動。(新華網李周琴,遂寧市委宣傳部供圖)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