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新一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鎮名單公布(市場資訊)

2021年09月22日09: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電 “以前都不敢想,我們村能成為遠近聞名的旅游村,村民還能吃上旅游飯。”這幾年,鄉村旅游發展起來,村容村貌大幅改善,慕名前來的游客越來越多,山東濟寧市汶上縣蓮花湖村村民馬永蘭看在眼裡、樂在心裡。

  汶上縣蓮花湖村探索“黨支部+合作社+龍頭企業+農戶”的鄉村旅游發展模式,發展特色農業、農產品加工、民宿、農家樂等產業,每戶村民年收入平均增加3萬余元,村集體年收入由原來的不足10萬元發展到50萬元。

  據介紹,由於出行便捷、親近自然、人員密度低等特點,鄉村旅游日益成為人民群眾出游的重要選擇。據測算,今年一季度,全國鄉村旅游接待總人次為9.84億人次,比2019年一季度增長5.2%﹔全國鄉村旅游總收入3898億元,比2019年一季度增長2.1%。

  為助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升鄉村旅游發展質量和效益,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公布了第三批199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單和第一批100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鎮(鄉)名單。2019年以來,已先后推出了兩批1000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成為鄉村旅游領域具有影響力的品牌,示范引領作用初步顯現。

  文化和旅游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將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錄拓展為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鎮名錄,一方面充分發揮鄉鎮連城帶村的銜接功能和要素優勢,帶動鄉村旅游集群化、規模化、品牌化發展,改善游客消費體驗﹔另一方面利用鄉村旅游的輻射作用,帶動城鄉間人員、資本、信息、資源交流互通,助力打通城鄉要素平等交換、雙向流動的通道,促進縣域內城鄉融合發展。

  (雷鶯喬)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2日 19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