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輕型飛機低空穿越成都樓群?民航四川監管局:正在調查

2021年09月22日08:25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輕型飛機低空穿越成都樓群?

9月19日,一架輕型運動類通用航空飛機低空穿越成都新都區人口稠密區的視頻在網絡上熱傳。視頻顯示,涉事飛機處於最低飛行高度時,低於附近的居民樓。

記者了解到,涉事飛機隸屬成都淮州機場駐場通航公司“四川飛歌”,飛機為雙座。成都淮州機場駐場的一家通航公司負責人表示,視頻中的飛行區域距成都淮州機場70公裡左右,預計剛起飛約20分鐘。

9月20日下午,涉事公司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航線沒有偏離,正全力配合調查。

網傳視頻

輕型飛機低空穿越城區 周圍有多個高層建筑和大學

9月19日,標題為“一架輕型運動類通用航空飛機飛越成都市新都區城區”的視頻在網絡上熱傳。視頻畫面顯示,涉事通航飛機在建筑密集的城區低空飛行而過,甚至穿行於幾棟辦公樓和住宅樓之間。

記者查詢地圖發現,視頻裡呈現的飛機飛行區域位於成都市新都區繁華地段,該區域內有新都國際廣場、北歐印象小區等多個高層建筑,四川音樂學院、西南石油大學等高校也在附近,屬於人口、建筑稠密地區。

通過視頻似乎可以看出,該飛機涉嫌違反“不低於最高障礙物以上300米”的民航法規。根據現行民用航空監管法規,在人口稠密區、集鎮或居住區的上空或者任何露天公眾集會上空,航空器的高度不得低於在其600米(2000英尺)水平半徑范圍內的最高障礙物以上300米(1000英尺)。

涉事飛機

隸屬淮州機場一駐場通航公司 預計剛起飛約20分鐘

記者了解到,涉事飛機隸屬成都淮州機場駐場通航公司“四川飛歌航空”。涉事飛機機身涂裝信息標注了“四川飛歌”字樣,疑似機號為B-12DR。

“‘飛歌’在淮州機場設置了基地。”成都淮州機場駐場的一家通航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根據網上視頻,當時飛機可能在執行任務、載客觀光或帶飛學員。視頻中出現的“北歐印象”住宅樓距成都淮州機場僅70公裡左右,預計剛起飛約20分鐘。

據了解,成都淮州機場為雙流國際機場、天府國際機場的“補給港”,於2021年6月11日正式通航,主要承擔的業務有公務飛行、私人飛行、通勤運輸、飛機試飛、低空旅游、飛行培訓、航空物流、應急救援等。

另外,四川飛歌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位於金堂縣淮州新城通航產業園區,毗鄰成都淮州機場。

天眼查顯示,該公司的許可項目包含“通用航空服務”“民用航空器駕駛員培訓”,此外還有智能無人飛行器銷售售后等服務。

記者發現,7月29日,一名網名為“趙某”的網友曾在社交平台上發布,“四川飛歌,首架阿若拉SA60L(編號:B-12DR)已到,歡迎體驗。”8月26日,該社交平台賬號還以視頻方式對阿若拉SA60L進行了機型介紹。

當事公司

回應稱沒有偏離航線 現在不解釋 正全力配合調查

9月20日下午,記者致電四川飛歌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該公司負責人之一的趙某告訴記者:“(航線)沒有偏離,現在不做解釋。謝謝關注,監管局已經介入調查,我們全力配合,客觀真實。低空開放過程之中,所有參與方都有共同需要面對的問題,相信以后越來越好。”

據了解,目前四川省共有16個民用機場淨空保護區域,指距機場跑道中心線兩側各10km、跑道端外20km以內的區域,是為保障航空器在機場安全起飛和降落,按照機場淨空障礙物限制圖的要求劃設的一定空間范圍。記者了解到,包含輕型和超輕型飛機在內的“低慢小”航空器要向軍管部門報備后方可進行飛行任務。

成都淮州機場某家通航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成都淮州機場共有五六家駐場通航公司,包括“四川飛歌航空”。

民航四川監管局:

正在調查 若涉嫌違規將依法處理

9月20日下午,民航四川監管局工作人員回應成都商報-紅星新聞,針對輕型飛機低空穿越成都人口稠密區一事,監管局正在調查當中,調查過程的具體情況暫不方便透露。如果涉嫌違規操作進而危害到居民公共安全的,監管局會依法進行處理,相關調查結果將會對外公布。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杜玉全 實習記者 蔡曉儀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