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的公園裡 竟“藏”了這麼多應急避難所

2021年09月22日08:22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的公園裡 竟“藏”了這麼多應急避難所

大源中央公園避難場所指示牌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從成都市住建局了解到,“十四五”期間,成都市將規劃建設一類應急避難場所23個,達到人均應急避難場所面積不低於2平方米。

而事實上,成都市民時常會“邂逅”建在公園中的應急避難所。它們平時是供市民休閑娛樂的公園,遇到突發事件又會瞬間“轉換角色”,變成供數千乃至數萬市民應急避難的場所。

這些“藏”身公園的應急避難所長什麼樣?具有哪些應急避難的功能?日前,記者對多個點位進行了實地探訪。

景觀遮陽棚、景觀草坪……

這些“景觀”都有應急功能

9月17日上午,位於高新區天府二街與天府三街之間的大源中央公園人來人往,各種創意滿滿的景觀設施與精心修剪的綠化搭配得相得益彰。但當記者從地鐵5號線大源站C出口進入公園時,首先映入眼帘的卻是極其醒目的應急避難場所標識。

入園后,每走幾步就能看到不同圖案的醒目標識,應急供水、應急供電、應急報警、應急指揮、應急物資存放、應急棚宿區……

“這裡是二類應急避難場所”,成都高新區應急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平時這裡是群眾休閑、健身、游樂的公園,一旦進入應急狀態又變身一處能容納7000~9000人的應急避難所,“你能看到的所有應急功能都是融入公園景觀之中的。”

成都高新區石羊街道盛樂社區居委會副主任劉朝陽指著草坪中的一處水龍頭告訴記者,公園裡面有多處應急供水點,一旦進入應急狀態,這裡的應急供水點能夠保障飲用水、自來水的不斷供。

另一處如同“森林木屋”的景觀,則同時具備“應急指揮”、“應急物資存放”的雙重功能。記者進入小屋看到,裡面整齊存放著應急設施設備,如消防器材、安全帽、安全繩、手電筒、對講機、帳篷等。

“我們平時存放的消防物資及醫療物資都只是少量儲備”,劉朝陽介紹,這裡與街道的公共衛生服務中心和大型商超等無縫銜接,一旦啟動應急狀態,在聯動機制下,合作的醫衛機構和商家會立即供應物資以及派專業人員前來。

公園內最大的景觀亮點之一,便是長長的白色曲線形涼棚,許多游客正坐在棚下休閑。“那裡在應急狀態下,可以成為棚宿區。”劉朝陽說,棚宿區就是可以供應急避難居民臨時搭帳篷住宿的地方,“前一陣子片區核酸檢測就是在這裡進行的。因為啟動了一系列園內應急機制和應急功能,從著手准備到開始進行檢測隻花了1小時。”

隨后,記者來到位於成都高新區芳草街道的高新體育公園。這裡有大片的草坪,視野相對空曠。“你看到的大面積草坪,在應急狀態下都會成為應急棚宿區”,芳草街道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這裡是成都市一類應急避難所,可以容納至少30000人應急避難,僅棚宿區面積就達到了50000平方米。

消防站內的應急避難場所

能體驗消防版“密室逃脫”

位於天府新區東林寺北巷的成都市天府新區消防救援大隊,其實也是一處應急避難場所。

消防大隊的門外是東林寺北巷公園,也叫“天府新區消防文化公園”。園內以消防為主題,到處是應急消防的警示標語和創意景觀。而消防大隊的院內,則是一處二類應急避難場所。場地總面積為15038平方米,有效避難面積為4222平方米,能夠容納避難人數2500人。

記者在該消防大隊的院內看到,這裡用於承擔應急棚宿區功能的,是消防大隊的操場。操場周圍也設置了各類應急標識,如應急醫療救護、應急供電、應急供水、應急污水排放、應急垃圾儲運等。

而最引人注意的,是大院內的一處“天府新區消防科普教育基地”。記者走進基地,兩層的展覽空間,第一層是有關不同火災報警裝置、報警系統和隱患排查等的模擬演示展出﹔第二層則是模擬各類逃生救援的“體驗現場”。

比如火災來了,烈焰滾滾,濃煙彌漫,該如何正確逃生?再比如八級地震發生是什麼震感?這裡都設置了模擬體驗現場。更有趣的是,還設計了“密室逃脫”,通過層層體驗關卡,方能找到“逃生”大門。

“這裡是對外開放的,平時可以接待市民前來體驗。”成都市天府新區消防救援大隊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據成都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根據今年工作計劃,成都23個區(市)縣將分別完成1個一類應急避難場所規劃選址工作。目前,大部分區(市)縣已初步選定一類應急避難場所建設場址,下一步,成都市應急局、成都市住建局將全力推動成都市應急避難場所標准化建設,不斷提升城市防災抗災韌性。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垚 攝影記者 呂國應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