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跑雅康高速 順路去川藏公路館逛逛

2021年09月22日08:19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跑雅康高速 順路去川藏公路館逛逛

9月16日,經過兩個月試運行,蜀道集團川藏公路館在四川雅康高速天全服務區正式開館亮相。據悉,該館是我國第一座在高速公路服務區內,比較全面系統反映川藏公路建設、改造以及川藏高速建設歷程的“兩路”精神專題展示館。目前,展館已經被中國公路學會和兩路精神工作室分別認定為“全國公路科普教育基地”和“兩路精神教育基地”。

蜀道集團川藏公路館作為四川省交通運輸廳川藏公路博物館“1+5+N”體系的分館之一,位於雅康高速天全服務區內,總布展面積約800平方米,設“蜀道難、蜀道通、蜀道暢、蜀道人”四個篇章,分為序廳、茶馬古道、開天辟地、改天換地、翻天覆地、驚天動地、經天緯地、尾廳8個功能展區。

據蜀道集團藏高公司總經理黃兵介紹,川藏公路館通過茶馬古道背夫、致敬千錘英雄、張福林班、川藏青藏公路紀念碑宣誓、二郎山時光隧道等場景布置,講述修筑川藏青藏公路的革命故事,展示了川藏公路艱苦卓絕的建設過程,以及四川交通人不畏艱險、艱苦奮斗,克服重重困難,創造一個又一個的筑路奇跡。

記者在現場看到,為增加科普性、互動性、趣味性,蜀道集團川藏公路館充分結合雅康高速沿線地方特點,還特別設置了VR騎行318國道、熊貓翠竹森林網紅打卡區等,供前來參觀的人員體驗。

蜀道集團川藏公路館的建成開館,為天全服務區打造“交旅文融合川藏第一服務區”提供了重要保障。據了解,天全服務區除川藏公路館外,2020年通過熊貓主題、國道318國民公路兩大文化場景的營造,在省內服務區首次引入肯德基、貓屎咖啡等經營業態。今年4月,該服務區被中國公路學會正式命名為全國首座“熊貓主題文化服務區”。

“隨著川藏公路館的建成,服務區的功能屬性、商業屬性和文化屬性得到更好的融合,必將極大提升服務區品質與溫度,進一步樹立滿足人們美好出行的新標准,必將成為雅康高速公路繼二郎山隧道、大渡河大橋后的又一網紅打卡地。”黃兵說。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閆宇恆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