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持續開展綜合治理,四川邛海有哪些變化?

2021年09月22日07:4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持續開展綜合治理,邛海有哪些變化?

邛海白鷺灘濕地。

邛海是涼山州西昌市城區最主要的飲用水水源地。這片西昌人民的“母親湖”曾遭受嚴重破壞——私營游船、網箱養魚以及周邊農家樂、吊腳樓的無序發展,讓湖濱濕地面目全非。

在持續開展集中整治、加大生態修復力度,全面實施邛海生態環境保護工程后,邛海有何變化?9月12日,記者前往邛海進行實地探訪。

進入白鷺灘濕地,蘆葦深幽,鳥鳴聲陣陣。邛瀘景區管理局工作人員馬洋介紹,通過有效生態保護,邛海水域面積從不足27平方公裡最大限度恢復到34平方公裡。目前,邛海濕地內共有植物366種、魚類42種、鳥類195種,國家一、二級重點保護鳥類達11種。

近年來,涼山州、西昌市累計投入50余億元,實施退塘還湖、退田還湖、退房還湖“三退三還”工程,生態搬遷邛海周邊群眾5萬余人,分6期建成2萬畝環邛海湖濱帶濕地,成為全國最大城市濕地。

生態搬遷后的群眾如何謀生?西昌市在臨城發展空間廣闊區域規劃建設15個安置小區。一方面,圍繞邛海生態保護設置就業崗位,就地就近解決千余名拆遷群眾就業﹔另一方面,通過政策支持引導拆遷群眾大力發展精品民宿、餐飲等產業,拓寬致富增收門路。

在取水泵站,一個生物監測池引起記者注意:池水取自邛海,幾隻金魚游來游去。取水泵站相關負責人介紹,一旦環境發生變化或受到污染,這些魚會有所反應。

據介紹,西昌市建成沿岸50余公裡的截污管網、2萬噸邛海污水處理廠,完成邛海周邊農村面源污染整治工程,實現邛海周邊污水集中處理。同時,實施邛海流域生態恢復治理和入湖河流治理,招聘100余名水域保潔管理員,清理打撈外來有害水生植物等。目前,邛海水質整體恢復到Ⅱ類,邛海湖心國控斷面達到I類水質,7條入湖河流及1個出水口水質均達標。

為進一步保護好“母親湖”,《邛海流域生態環境保護規劃(2021-2035)》正在編制中,將從更高層次全面評估邛海生態環境保護成效,全方位、全領域、全過程統籌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三水”系統治理。(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袁婧 文/圖)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