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汪永清率全國政協民主監督調研組在川調研時強調

干一件成一件 加快推進社會適老化改造

2021年09月22日07:2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干一件成一件加快推進社會適老化改造

9月15日至18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汪永清率“加快推進社會適老化改造”民主監督調研組在四川調研。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強衛、王爾乘,四川省政協主席柯尊平參加調研。

“加快推進社會適老化改造”是全國政協緊扣“十四五”規劃綱要實施開展民主監督的一項重要內容。連日來,調研組在眉山市、資陽市、成都市深入公交地鐵、街道社區、服務中心、養老院、醫院、企業實地查看,到老年人家中走訪,同基層工作者、老年人面對面交流,與市區縣有關部門、養老機構、企業和老年人代表座談,多方面了解情況、聽取反映,並在成都召開專題座談會,聽取四川省人民政府和省直相關部門的意見建議,同省政府有關負責同志交換意見。

汪永清說,近年來,四川省各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社會適老化改造,把相關工作擺到重要議事日程,扎實推進中央部署的各項工作,積極實踐、勇於創新,社會適老化改造成效明顯,孝老敬老愛老社會意識不斷強化,老年人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汪永清強調,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黨中央作出重要決策部署。社會適老化改造是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重要內容,也是一項系統工程,反映的是社會良心、政策取向、行動價值和社會文明程度。做好這項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政府各個部門和全社會各方面齊心協力、常抓不懈,聚焦老年人生活、出行等方面的基本需求,在公共交通、老年人經常活動的公共場所、智能技術運用以及涉老管理服務等方面繼續把中央部署要求抓實抓好,干一件、成一件,讓老年人不斷有獲得感。圍繞社會適老化改造工作機制、政策標准規范、機構示范作用、多元化投入機制、社會意識養成等積極探索實踐、創造經驗。座談會上,副省長陳煒代表省政府向調研組介紹了全省社會適老化改造工作開展情況,提出了對適老化改造工作加強統籌謀劃和頂層設計、積極推動國家層面立法修法等建議。

作為人口大省,四川已經進入深度老齡化社會。為此,省委省政府將社會適老化改造納入“十四五”規劃綱要,並在全國范圍內率先實施公共服務適老化改造提升10項行動。今年,加快打造居家社區“15分鐘養老服務圈”被列入全省“十件民政大事”。

全國政協常委於革勝和部分全國政協委員參加調研。四川省政協副主席劉成鳴陪同調研。(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陳婷)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