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取締網箱養魚、改善水質 二灘庫區生態效益逐步顯現

2021年09月20日07:5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二灘庫區生態效益逐步顯現

  9月10日,攀枝花二灘水電站,大壩7孔全開、全速泄洪,噴濺而出的水霧升騰繚繞,更顯庫區植被蓊郁。

  位於雅礱江上的二灘水電站於2000年正式竣工投入使用,共有6台混流式水輪發電機組,總裝機容量330萬千瓦,設計多年平均發電量170億千瓦時,是20世紀我國建成投產的最大水電站。

  隨著庫區面積增加,庫區移民開始發展網箱養魚產業。鼎盛時期,養殖戶達到954戶,網箱養魚年產量達2.7萬噸,年產值達2.8億元。雖然經濟效益十分可觀,但大量人工飼料投入給水環境帶來嚴重影響,富營養化問題日益嚴重。

  保護綠水青山,攀枝花市、鹽邊縣出台文件,投入1.46億元下大力氣取締庫區網箱養魚,共拆除50782口、148萬平方米網箱。

  “沒有一例事故、沒有一戶強拆。我們聘請第三方專業評估機構,對漁民的資產進行評估並補償,取締后我們鼓勵大家發展林果業、養殖業。”鹽邊縣委副書記、代理縣長蔣啟君說,二灘斷面生化需氧量濃度由2016年的1.8mg/L下降至2020年的0.9mg/L,降幅達50%,庫區水環境明顯改善。生態效益也逐步顯現。據二灘電廠廠長李民希介紹,庫周生物資源量和多樣性均明顯優於工程建設前。

  2006年,二灘水電站獲得“國家環境友好工程”獎,成為我國首個獲此殊榮的水電站工程。(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袁婧)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