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調研組來川開展“噪聲法”立法調研

改善城鄉聲環境質量守護公眾“安靜權”

2021年09月19日08:0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改善城鄉聲環境質量守護公眾“安靜權”

  由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江必新率隊的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調研組9月15日來川,就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噪聲污染防治法》開展立法調研,並於當日在成都召開座談會,聽取四川省落實噪聲污染防治法律制度和工作制度建設情況,以及有關部門、人大代表、專家、企業等的意見建議。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宋朝華主持會議。

  近年來,四川省認真貫徹實施環境噪聲污染防治法律法規,加強聲環境功能區規劃,加強工業生產、交通運輸、建筑工地、社會生活噪聲污染防治,取得積極成效。但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特別是工業化、城鎮化進程不斷加快,四川省城市環境噪聲問題日益顯現,對人民群眾生產生活造成影響,噪聲投訴日益增長。

  座談會上,與會人員結合工作、生活實際,就部門職責分工、夜間建筑施工管理、居民住宅區噪聲污染防治等條款進行了交流發言,並針對正在公開征求意見的噪聲污染防治法草案提出了修改建議。

  調研組指出,近年來,四川各級黨委、人大、政府及社會各界做了大量工作,為制定和修改完善噪聲污染防治法打下了基礎、提供了經驗。對各方提出的有針對性、建設性的意見建議,調研組將認真研究,不斷完善頂層設計。下一步,要在科學立法、增加法律可操作性上下功夫,在統籌兼顧、綜合施策、源頭管控等方面下功夫,在加大監測、監管和監控力度上下功夫,在降噪、防噪、監噪技術研發創新上下功夫,在動員全社會力量參與噪聲污染防治上下功夫,進一步明確噪音污染定義、行政主體職責、噪音標准等。

  在川期間,調研組還前往成都、綿陽等地開展了實地調研。(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劉佳)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