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東風著陸場首迎載人飛船歸來

劉詩瑤  奉青玲  鄭偉杰
2021年09月19日07: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月的巴丹吉林沙漠,一望無垠。

  出發,迎接3名航天員回家!

  9月17日上午,5架直升機盤旋而起,飛往指定空域。地面車輛一路飛馳,卷起的塵土飛揚在戈壁公路上。搜救指揮所內,人們一絲不苟地觀察判讀數據。戈壁點位上,搜救支援人員嚴陣以待。

  這是東風著陸場首次迎接載人飛船回家。為確保3名航天員平安歸來,著陸場區指揮部把5萬平方公裡左右的著陸區域拆分,部署了雄厚的常急兼備搜救力量體系。

  中午時分,隨著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一聲聲通報,神舟十二號飛船即將返回地球。

  13時多,“發現目標”,指揮大廳屏幕上出現了白色亮點,這意味著返回艙已進入大氣層。人們屏住呼吸,默默注視著亮點快速移動,等待著返回艙飛出通信“黑障區”。

  突然間,亮點變化了,一幅無比清晰的彩色畫面“彈”了出來——空中,一朵紅白相間的巨型降落傘緩緩打開,帶著返回艙向著陸場飛奔而來。指揮大廳裡瞬間響起了雷鳴般的掌聲。

  “通報第四次預報落點。”有了更明確的搜索區域,直升機適時調整待命位置,地面分隊迅速向預報落點機動。

  13時34分,“砰”的一聲,返回艙安全落在東風著陸場西南戈壁區,霎時激起陣陣塵土。此刻已有直升機在旁邊盤旋,隨后,搜救車的身影也馬上在附近出現了。

  機艙門打開,空中處置人員攜帶裝具成縱隊奔跑至著陸現場。“東風,雄鷹報告,直升機目視發現返回艙,艙體呈傾倒狀態……”

  地面分隊到達后,迅速建立后送通道,並開展現場外圍警戒。

  “艙門已打開。”醫監醫保人員確認3名航天員身體健康。“正常,身體狀態良好”,聽到航天員們依次報告,所有人的心跟著落了地。出差90天,航天員回到了地球,回到了祖國母親的懷抱。

  在眾人翹首以待中,在醫監醫保人員的幫助下,湯洪波、聶海勝、劉伯明逐一出艙。地面處置人員及醫監醫保人員將航天員從艙門搬到椅子上,隨后生理數據採集、健康體檢、生活護理依次進行。

  茫茫戈壁,黃沙白雲,5架直升機依次降落在距返回艙300多米遠的戈壁上。鮮艷的五星紅旗隨風招展,被高溫燒灼過的返回艙在藍天映襯下顯得格外威武雄壯。

  “中國航天戰線上的無數攀登者、奮斗者,給了我們莫大的鼓舞。未來,中國將會有更多航天員刷新紀錄,創造中國高度。中國航天科技工作者也一定會不辱使命,再立新功!”聶海勝在現場說道。

  9月17日是劉伯明的生日,這一天從太空回到地球,對劉伯明來說格外具有紀念意義,他說:“這個生日,我終生難忘。以后,會爭取飛得更高、更遠、更久,將外太空更美的風景帶給億萬華夏兒女!”

  湯洪波說:“回來的感覺非常好,飛上太空的感覺真的好!我始終相信,隻要努力奮斗,就能成就更好的自己!”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9日 02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