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省生態環境廳:沱江流域水環境質量持續提升

2021年09月18日07:41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沱江流域水環境質量持續提升

沱江金堂段

記者昨日從省生態環境廳獲悉,今年1-8月,沱江流域原16個國家考核斷面水質優良率達100%,比2017年提高93.8個百分點,水環境質量創20年來最好水平。沱江是長江重要支流,是四川城鎮最集中、人口最密集、經濟實力最強的區域,承載著全省19.3%的人口和23.6%的GDP,水資源開發強度位居全省各流域之首,一直是四川水污染防治的“硬骨頭”。為推動沱江流域水環境質量持續好轉,四川採取了多重措施。

全流域打響

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攻堅戰

省生態環境廳水生態環境處相關負責人介紹,上世紀90年代以來,流域污染逐年加重,各地雖然採取了一些治理措施,但難以遏制水質逐年惡化的趨勢。數據顯示,2017年沱江流域16個國家考核斷面水質優良率僅為6.2%,干流污染十分嚴重。

2019年,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組向四川反饋意見后,四川堅決把專項督察反饋問題整改作為重大政治任務、重大民生工程來抓,高標准制定整改方案,鐵腕治污推進問題整改,全流域打響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攻堅戰。

編制實施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規劃、《沱江流域“一河一策”管理保護方案》及不達標水體達標方案,將沱江流域涉及的7個市29個縣(市、區)劃分為15個控制單元,分年度、分單元明確考核目標和奮斗目標,詳細勾勒出流域水質達標路徑。

印發《四川省貫徹落實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及沱江流域專項督察反饋意見整改方案》,細化整改任務20項,制定具體措施189條,組織5家省級督導單位聯系督導7市整改,流域各級政府對照清單,逐一落實,做到整改一個、驗收一個、銷號一個。

此外,為確保沱江水質持續改善,四川在沱江流域共設立省、市、縣、鄉、村五級河長1萬余名,並不斷健全河長會議、信息共享、巡河督察等工作機制。截至目前,全省各地各級河長先后在沱江流域巡河巡湖47萬次,排查整改水生態環境突出問題7.8萬余個,解決了一大批水環境問題。

建立長效機制

實現水質整體好轉

“為確保沱江流域水質持續改善,必須建立長效機制,突出法治引領。”省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四川出台首部流域性地方法規《四川省沱江流域水環境保護條例》及相關法規條例,頒布實施《四川省岷江、沱江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標准》,常態化開展省級生態環保督察,嚴厲查處環境違法案件1621件,處罰2.26億元,行政拘留112人,移送追究刑事責任11人。與此同時,四川出台實施長江經濟帶工業綠色發展意見,嚴格審批沱江干流1公裡范圍石油化工等項目,大力發展綠色低碳循環產業,創建綠色工廠145家、綠色園區15家。

在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考核中,增設沱江專項,實施差異化考核,對水質改善緩慢地方實施約談,對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組移交沱江典型案例48名責任人追責問責。

在這一過程中,科技治水力度也不斷增大。四川建成沱江流域水環境管理平台,在全國率先實現48小時水質預警預報。

通過3年努力,20項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專項督察整改任務已完成19項,落實整改措施185條,剩余1項任務達到時序進度,有效解決了一大批制約流域水環境質量改善的疴症頑疾,實現了沱江水環境質量歷史性、根本性、整體性好轉。

數據顯示,2020年沱江全流域V類、劣V類水體全面消除,沱江入長江口水質穩定達到Ⅲ類,水環境質量改善幅度位居全省主要河流之首。沱江流域市、縣兩級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全部達到優良標准。(成都日報記者 繆夢羽 本報資料圖片)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