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黃強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瀘縣6.0級地震搶險救災和全省應急預案編修等工作

2021年09月18日07:1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研究部署瀘縣6.0級地震搶險救災和全省應急預案編修等工作

9月17日,四川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主持召開省政府第82次常務會議,研究部署瀘縣6.0級地震搶險救災、全省應急預案編制修訂、“十四五”公共服務規劃等工作。

會議通報瀘縣6.0級地震震情和抗震救災工作情況,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救災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爭分奪秒、千方百計扎實做好搶險救災各項工作。抓住黃金72小時救援窗口期,繼續集中力量全面排查搜救被困群眾,全力救治受傷人員,妥善做好受災群眾避險安置等工作,最大限度減少傷亡。及時足額發放救災物資,確保受災群眾基本生活物資足量供應。抓緊組織開展受損房屋安全鑒定,及時排查學校、醫院、地災風險點等重點領域隱患,盡快恢復水電供應、交通運輸、通信聯絡。加強震情趨勢分析和氣象預測,提前防范應對強降雨引發的次生災害,有序推進災后防疫消殺工作。及時公開透明發布相關信息,有效回應社會關切。

會議聽取關於全省應急預案編制修訂和巨災應對准備工作情況的匯報,強調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認識到編制修訂預案的重要性,深刻汲取省內外有關教訓,抓緊推進編修和報備工作,明確防范應對的組織指揮體系、職責任務和工作要求,今年底前在全省基本形成較為完善的預案體系,扎實開展實戰化演練﹔樹牢極限思維和底線意識,堅決克服“屋漏偏逢連夜雨”的極端情況不會出現的僥幸心理,切實做好巨災應對准備,認真排查和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隱患,真正把責任落實到每一個行業地區、每一個崗位環節,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會議審議通過《四川省“十四五”公共服務規劃》,明確了發展公平優質教育、滿足多樣化養老服務需求、健全多層次住房保障體系等重點任務,強調要聚焦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盡力而為、量力而行,促進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加強與農村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川渝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等改革充分銜接,讓老百姓實實在在受益。

會議審議通過《四川省省級政務信息化項目管理辦法》,強調要加強統籌規劃和共建共享,堅決拆除數據煙囪、打破信息孤島,加強國產化替代,帶動數字產業加快發展。

會議同意關於深入推進實施財政金融互動政策的請示,強調要加強監管,提升財政資金使用績效,切實防范金融風險。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淼)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