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賞“居庸山月”游多彩昌平 2021年昌平秋冬文化旅游季啟動

2021年09月18日09:4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賞“居庸山月”游多彩昌平

  月是居庸明,天涯共此時。9月17日晚,“居庸山月”——昌平中秋詩歌晚會在巍峨雄偉的居庸關長城成功舉辦,本場晚會是第二屆北京長城文化節昌平區主場活動,也是“金秋匯聚 暢游昌平”2021年昌平秋冬文化旅游季首場文化活動。隨著皓月映照雄關,昌平秋冬旅游大幕也徐徐開啟。果韻飄香蘋果文化節、文旅魔幻國際魔術大會、非遺康養溫泉文化節以及北京2022年冬奧會系列冰雪運動等線上線下文旅主題活動將陸續展開。賞美景、吃美食、住美宿、泡溫泉、聽音樂、看魔術……這個秋天,一個上風上水、藝術人文、綠色自然、美麗多彩的昌平,在群峰疊翠的古城關上,向四方賓朋發出誠摯邀約,不見不散!

  上風上水,聚氣聚力以昌﹔上善若水,善做善成以平。今年的“居庸山月”——昌平中秋詩歌晚會,以“在昌平 向未來”為主題,串聯“聚善、創智、生態、文脈”四大板塊,分為《中秋攬月》《古韻雄關》《新的征程》三個篇章,通過原創歌舞、詩詞吟誦、戲曲聯唱等多種形式,結合雜技、武術、國樂等表演,運用舞美、燈光、化妝、服裝、道具等舞台設計,展現濃郁的居庸關長城文化風貌,共慶中秋團圓佳節。

  皓月當空,銀輝萬裡。晚會在清脆悅耳的古箏《明月升》和歡快而頗具民族特色的開場歌舞《踏月而來》中拉開序幕。隨后,第一篇章《中秋攬月》以古詩詞聯誦、歌曲聯唱、舞蹈雜技為主要表演形式,伴以古琴、塤等清幽雅致的樂聲,展現出“雲破月來花弄影”的美好畫面。

  在琵琶和打擊樂共同演繹的國樂《新編十面埋伏》中,晚會來到了第二篇章《古韻雄關》。戲曲聯唱環節中小演員們的表演有板有眼,古詩詞朗誦《居庸關》鏗鏘有力,歌曲《萬裡雄關》渾厚激越,武術表演《武魂耀長城》更是展現了“天下第一雄關”的巍峨和“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的氣勢。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第三篇章《新的征程》通過歌舞表演、音樂詩朗誦、合唱等方式,深情歌頌了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的光輝歷程,展現了昌平人民對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美好祝福。舞台上,著名朗誦藝術家瞿弦和、張筠英真摯深情的朗誦給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后,在原創主題歌曲《居庸明月升》優美而動人的旋律中,晚會圓滿落幕。

  摘蘋果,賞秋色,體驗豐收之樂。作為2021年昌平秋冬文化旅游季的重頭戲之一,果韻飄香的蘋果文化節准備了豐富的活動,邀請市民踏上甘甜芳香之旅。其中,蘋果進景區活動,以“蘋果樹下的約定”為主題,推出“蘋果 小湯山溫泉”“蘋果 十三陵民宿”“蘋果 蟒山紅葉”蘋果 延壽走山”等昌平秋季文化旅游 蘋果採摘特色旅游產品。蘋果進商圈活動,則將在現場展開“昌平蘋果品嘗”“有獎知識問答送蘋果”“掃碼送蘋果”“樂園消費送蘋果”等一系列宣傳游戲活動。

  用魔術講好昌平故事。2021年世界大學生魔術交流大會開幕式暨第十屆昌平文旅魔幻消費季將於10月至12月啟動,在十三陵-樂多港-八達嶺奧萊文化商圈、兩谷一園、鄉村旅游重點村、精品民宿等地,將開展魔術專場演出、街頭快閃、市集、巡游、沙龍等活動,將魔術體驗深度融入文旅消費之中,打造具有昌平“魔術之都”稱號的京城“微度假”文旅消費區。

  “泉心泉意,惠游昌平。”第十八屆北京昌平溫泉文化節則將通過“溫泉廟會”,打造溫泉旅游文化線下市集 美食嘉年華,以輕鬆歡愉的溫泉節活動為游客帶來幸福感、獲得感。同時開通“溫泉廟會直通車”,讓市民可以便捷到達溫泉酒店、文旅商圈、旅游景點等網紅打卡地。

  “蘋添秋色”——百裡環廊金秋騎行活動,邀請騎行愛好者們,一起感受昌平的好山好水。騎行線路會整合串聯昌平區鄉村旅游重點村,使騎行者在西山永定河文化帶、長城文化帶以及西部紅色文化旅游線中,感受到別開生面的沉浸式文化旅游體驗。

  伴隨著異彩紛呈的文旅活動,昌平區還將同步推出“2021昌平消費季·‘回享國潮 暢游秋天’美好生活市集”活動,讓市民在飽覽昌平美景之余,帶回昌平禮物。據了解,此次活動將整合昌平老字號、國貨資源,將市集分為國貨區、文旅區、對口幫扶區和互動手作區四大區,把老字號、國貨與國慶、京味兒相結合,打造獨具風格魅力的國貨市集,營造濃郁的節日氛圍。

  近年來,昌平區聚焦新消費群體,將文旅融入全區消費版圖,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積極探索文化旅游消費深度融合的新途徑,實踐打造了溫泉文化節、蘋果文化節、國際魔術大會等多品類文旅融合品牌活動。今年將繼續借力中秋、國慶“雙節”東風,以“居庸山月”中秋詩歌晚會為首場活動,整體啟動“金秋匯聚 暢游昌平”——2021年昌平秋冬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動。活動包含暢騎昌平-秋韻騎游消費季、田園豐收節-農夫市集消費季、蘋果文化節-果韻飄香消費季、魔術大會-文旅魔幻消費季、溫泉文化節-非遺康養消費季等五大特色活動,結合區內文旅資源,重點打造綠色休閑騎行線、金色豐收採摘線、藍色魔幻親子線、紅色軍旅文化線、橙色暖泉康養線等多條昌平秋冬旅游路線。

  昌平區文化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金秋匯聚 暢游昌平”——2021年昌平秋冬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動是昌平區強化文旅服務品質,圍繞增強游客的旅游參與度、體驗感和旅游“黏性”,提升文旅融合質量效益的精心之作。下一步,將持續深入挖掘區內優質文旅資源,為廣大游客在秋冬季出游提供更加豐富多彩、更高品質的全新體驗。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