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第九屆中國京劇藝術節在京舉辦

2021年09月18日09:3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九屆中國京劇藝術節在京舉辦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與北京市文旅局日前共同宣布,第九屆中國京劇藝術節將於9月21日至10月15日在北京舉辦。這也是北京作為全國文化中心和京劇藝術的發祥地,再次迎來一場國家級京劇藝術盛會。

  本屆中國京劇藝術節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共有全國27個省區市、41個表演團體的23台大戲、4台折子戲專場及10台線上展演劇目入選,採取線上演播和線下演出相結合的方式舉行。開幕式定於9月21日在國家大劇院舉行,將上演北京市創新推出的京劇交響套曲《京城大運河》,屆時將進行線下觀演和線上直播。

  中國京劇藝術節是我國規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京劇藝術盛會。本屆中國京劇藝術節將呈現近幾年現代戲創作的豐碩成果,以革命歷史題材和現實題材創作,集中展示京劇工作者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的最新成就。除新創作的現代戲之外,藝術節還匯聚新編歷史劇、整理改編傳統戲,京劇、徽劇、漢劇、婺劇優秀傳統折子戲,關注藝術本體,把握時代脈搏,體現了“大力發展現代戲,積極整理改編優秀傳統劇目,提倡用歷史唯物主義觀點創作新的歷史劇目”的戲曲政策精神。

  根據當前疫情防控要求,結合創新傳播方式的目的,本屆京劇藝術節線上演播和線下演出相結合,充分利用直播和視頻平台。所有參演劇目均進行線上演播,並統一在文化和旅游部“文藝中國”視頻號上發布。同時,北京地區入選的3台劇目《風華正茂》《李大釗》《許雲峰》在京舉辦線下演出。北京地區以外的劇目不進京演出,其中,疫情低風險地區的劇目在當地舉辦線下演出,疫情中高風險地區的劇目不舉辦線下演出。藝術節期間,還將制作一批關於劇目介紹、京劇知識科普、京劇名家推介的短視頻,在互聯網和新媒體上投放。

  本屆京劇藝術節還將開展線上劇評、京劇藝術講座、劇目導賞推介等活動,結合京劇創作實踐加強文藝評論,努力使理論與實踐相互促進、健康發展。(北京日報記者 牛春梅)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