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一個寨子一本書 安岳古寨故事多

2021年09月18日09:1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個寨子一本書 安岳古寨故事多

  走進資陽市安岳縣,隨處可見有“寨”的地名,其中,絕大多數都源於古寨之名。

  據統計,安岳縣境內有古寨300多座,最古老的古寨可追溯至1000多年前,如今一些古寨隻余下斷壁殘垣,但仍有數十座古寨保存完好,具有較高的文物價值,有人稱贊“每個寨子都有說不完的故事,一個寨子就是一本書”。由於古寨數量眾多而歷史悠久,安岳也被稱作“古寨王國”。

  為什麼位於四川盆地丘陵地帶的安岳縣,會有如此多的古寨?這個問題的答案,要在歷史中去追尋。

  安岳得名於“安居於山岳”。北周建德四年(公元575年),普州和安岳縣始建,州縣同治一城。這裡地處巴蜀咽喉要沖,是兵家必爭之地,唐朝名將程咬金就曾駐守此地。在戰事紛飛的年代,想要“安居於山岳”,靠山興寨成了當地官員和鄉紳的選擇,一座座易守難攻的石寨也成了他們的庇護所。

  《安岳古寨·序》記載,安岳寨子的功能有如下幾種:一是為躲避戰亂,由鄉紳出錢,鄰裡出力而建﹔二是為阻隔塵世,由廟宇募資而建﹔三是為屯軍守土,由官府所建﹔四是為保護財產、佔據風水寶地,由豪紳而建。

  有專家考証,始於唐代的古寨主要承擔了軍事防御的功能。到了明清,新建的古寨主要起到防匪護財的作用。民國時期,許多古寨成了各路武裝的駐軍點。而后,這些古寨逐漸轉作民居、廟宇或旅游景區,留存至今。

  如今,千佛寨、姚家寨、王家寨等知名古寨已經吸引來不少游客,但安岳仍有許多古寨“養在深閨”,留待世人踏訪探索其中的故事。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憂 整理)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