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西”引力】走進國企發展館 看四川國資國企“改革卷”

2021年09月17日11:53 |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西”引力】走進國企發展館 看四川國資國企“改革卷”

9月16日至20日,以“中國新時代·西部新機遇”為主題的第十八屆西部國際博覽會(以下簡稱“西博會”)在成都舉行。

本屆西博會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搶抓新時代西部大開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等重大機遇,為四川國資國企更加突出主業、實業和核心競爭力的標准,真正成為主責主業突出、功能作用顯著、有力支撐經濟社會發展的主力軍和頂梁柱,提供了重要交流平台,國企發展館應運而生。

國企發展館由四川省國資委牽頭,四川國際博覽集團承辦,展館設置在西部國際博覽城5號館,展覽面積1.2萬平方米,分為“序廳”及“綠色低碳、國資引領”和“四川制造、中國榮耀”兩個主題展區,序廳將集中展示近幾年國有企業在優化國有資本布局,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及高新技術創新所取得的成果﹔“綠色低碳、國資引領”主題展區將圍繞節能減排,重點展示能源、建筑、交通、服務業等領域,在技術創新、協同創新、模式創新等方面的未來規劃及取得的成果﹔“四川制造、中國榮耀”主題展區將圍繞智能制造前沿技術、發展趨勢、創新實踐等內容,重點展示先進技術與制造業的深度融合、科技創新、協同發展,同時,還將展示四川國資國企在經濟社會發展和重要疫情險情面前展現的無私擔當。中國石化、中國石油、三峽集團、東方電氣、國機重裝、中國中鐵、29所、中車成都、中車眉山、四川發展、蜀道集團、川投集團、能投集團、四川航空、四川省建筑設計研究院、成都航空、五糧液集團、工商銀行、四川銀行、農業銀行、攀鋼集團等21家國企參展。

這份四川國資國企“改革卷”,他們分別帶來了什麼?

四川發展(控股)有限責任公司以“合作共贏、發展四川”為主題,重點展示做強生態環保、醫藥健康、新材料、航空四大產業的戰略布局和重點項目,做優平台功能,發揮基金引領產業投資作用和園區推動產業聚集作用的亮點成績,以及做好資本運作,賦能實體產業發展的成功案例,突出公司攜手各方伙伴、匯聚整合資源、實現互利共贏的發展願景。

蜀道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以“建設現代交通、服務治蜀興川”為主題,設置“沙盤展示區”“工程項目展示區”“科技創新成果展示區”三個展區,重點展示蜀道集團加快建設“四向八廊”戰略性綜合交通走廊,東向建設長江北走廊、長江南走廊,南向建設川黔粵桂走廊、川滇走廊,北向建設川陝京走廊、川陝蒙走廊,西向建設川甘青新走廊、川藏走廊﹔積極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機遇,加快推進成渝高速擴容、成南高速擴容、成南達萬高鐵、成渝中線鐵路、外環鐵路等15個重點項目建設﹔加大智慧高速研發推進力度,積極推進橋隧、路面、養護自動化施工、自動化建造,並形成了可供復制的“技術及標准”﹔積極探索車路協同技術運用,與國內領先科技企業共同推進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路側智能設施設備和“原創”業務場景測試研發系統。

四川省能源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重點展示在“十四五”期間,堅持清潔低碳的產業發展導向,將集團“1+3+2”新型產業格局與“碳達峰、碳中和”進行深度融合,穩步提升水電、電網供應能力,大力發展風電、光伏、垃圾發電、分布式發電、天然氣等清潔能源,加快實施節能減排專項行動,積極發展鋰電全產業鏈及氫能,重點突出“振興四川綠色化工”使命,大力發展綠色、高端、精細化工產業,推動低碳循環經濟發展。

四川省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以“服從四川大局、服務四川經濟”為主題,重點展示牙科醫療、電子信息及大健康三大板塊。牙科醫療產業方面,以“醫療+產業”為雙引擎,全力打造“中國牙谷”,並依托華西牙科品牌優勢,打造牙科產業鏈,先后布局了四川口腔醫院等項目﹔電子信息產業方面,推動宏明電子、交大光芒等企業不斷攻克“卡脖子”關鍵技術,深入貫徹省委、省政府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健康產業方面,以康養、醫療、文旅、體育四大板塊為著力點,構建大健康產業生態鏈,致力於為世界奉獻一個“中國健康谷”。

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按照“運輸航空”、“通用航空”兩大板塊進行分區展示“兩翼齊飛”的發展成果。其中,“運輸航空”板塊會將立體展示“數字川航”、“味道川航”、“熊貓之路”等內容,展現川航積極踐行國企責任擔當的品牌形象﹔“通用航空”板塊將展示“十三五”期間通用航空領域的發展成果。

中國東方電氣集團有限公司攜水電、風電、核電、氣電、光電、環保、氫能及新興產業等多個產業的多項核心科技亮相。同時將帶來重型G50燃機模型、10MW海上風電機組模型、Olas 60A燃料電池發動機、大運會氫燃料公交車、多層包扎儲氫容器、世界單機容量最大巨型混流式轉輪模型、世界單機容量最大燈泡貫流轉輪模型、中國最高水頭大容量抽水蓄能轉輪模型、亞洲單機容量最大沖擊式轉輪模型等展品,全方位展示東方電氣集團近年來的科技成果和最新技術發展情況。

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通過“開路先鋒”文化展示、“大國重器”模型展覽、“服務西部”重點工程3個主要區域,介紹中國中鐵“開路先鋒”文化、中國中鐵以及中國中鐵西部區域總部基本情況,重點突出中國中鐵在盾構裝備制造、川藏鐵路工程設計,以及天府機場高速、成都地鐵等一批重要工程的建設運營情況,展示中國中鐵深度參與西部基礎設施建設取得的重要成就。

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重點展示中國石化駐川企業在天然氣發展、油氣勘探開發、“油氣氫電服”綜合加能站等重點項目的發展成果,持續以潔淨能源服務國家戰略,助力美麗四川建設。同時展示頁岩氣開發、西氣東輸、川氣東送等重大工程機械裝備。作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戰略合作伙伴,中國石化將為冬奧保供氫能源。“油氣氫電服”綜合加能站是中國石化加油站未來的轉型發展方向,目前已經在廣東、浙江、上海等地建成油氫合建示范站。

中國石油四川銷售分公司重點展示企業在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助推綠色發展、當好企業公民等方面做出的重要舉措以及在融入地方經濟發展、服務治蜀興川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成果。同時,中國石油首座“油、氣、氫、電、非、光伏”一體化綜合能源補給服務站模型也將亮相國企發展館。

三峽集團四川分公司採用LED屏、冰屏、觸控屏、發光字、發光燈帶等多種聲、光、電展示手段和展示技術,重點展示三峽工程、白鶴灘電站、烏東德電站、溪洛渡電站、向家壩電站,三峽集團在光伏、風電、抽水蓄能等新能源開發領域的業務,三峽集團海外水電開發業務,以及實施長江大保護取得的成績。

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二十九研究所立足自身電子對抗技術優勢,以創新為根本動力,致力於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國民經濟信息化建設做出貢獻。本次展會將重點展示在衛星應用、電磁安防、機場安全、通信芯片等重點領域的內容。

五糧液股份有限公司將重點展示普什集團現代裝備和現代加工領域精密化、智能化、替代進口的領先技術﹔環球集團絕緣子產業的國際先進技術、自主研發能力以及多項專利﹔海大集團在輪胎研發、生產、制造方面獲得多國專業認証﹔五糧液集團在節能減排、新能源、碳中和方面的踐行成果與未來規劃以及作為國企在面對疫情時期主動應急轉產,自主研發、生產口罩、口罩機、防護服,馳援國內外疫情高風險區等方面內容。

中車成都機車車輛有限公司作為西部地區規模最大、品種最全、實力最強的軌道交通客運裝備“研發+制造+服務”一體化企業,以“智能化、數字化、融合化”為主題,重點從產業布局引領區域行業發展、先進產品及平台展示、智慧城軌系統解決方案等方面進行展示。

中車眉山車輛有限公司隸屬於中車集團,作為我國鐵路貨車新造的主導企業之一,位居行業三強﹔是新型大軸重貨車的主要研制企業,也是軌道車輛制動系統的主導企業和緊固件行業標准制定企業。公司致力於“一帶一路建設”,產品出口49個國家和地區。此次將重點展示廣泛出口歐美的拉鉚釘家族系列產品及出口阿塞拜疆、新加坡的新型公鐵兩用焊軌車等公司多元產品。

四川省建筑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帶來江姐故居紅色教育基地模型,該項目是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項目,位於自貢市,模型展示范圍佔地面積400余畝,由四川省建筑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原創設計。園區規劃紅岩永生展示區、百煉成鋼體驗區、傲雪紅梅緬懷區三個主題區域。打造江姐故居、江姐文化藝術中心、紅梅雕像廣場三處重要節點。實現緬懷英雄事跡,弘揚紅色文化,庚續紅色血脈三大主要目標。規劃設計中,演繹五星紅梅精神,結合地域文化特色,採用新型技術手段,建設綠色低碳智慧示范園區。建成后,這裡將成為市民主題文化公園,自貢紅色文化名片,英雄模范人物教育基地。

成都航空有限公司是首家承擔國產ARJ21飛機示范運營戰略使命的航空企業,2010年1月22日由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四川航空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成都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投資重組成立。成都航空始終秉承“服務用心而至”的服務理念,以“成都航空最成都”為品牌文化定位,著力打造成都這座旅游城市“飛行的空中名片”。本次成都航空將帶來中國商飛按照與國際接軌的民航規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單通道噴氣式客機C919飛機模型展示。

攀鋼集團有限公司作為將以“打造世界一流新金屬材料企業”為主題,集中展示近年來,攀鋼積極踐行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新攀鋼建設,構建“1+1+4+4”產業體系(即科技創新﹔產業礦產資源產業﹔釩、鈦、普鋼、特鋼產業﹔現代物聯(CⅢ)、產業鏈貿易(GⅢ)、高端零部件產業、特色相關多元產業)的發展成果,以及未來打造世界一流新金屬材料企業的願景目標。將帶來釩、鈦、鐵路用鋼等產品展件。同時,在攀枝花市展館設立獨立展位。(四川新聞網記者 陳淋 張宇)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