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雨過天晴了嗎?18日又有一次明顯降水過程

2021年09月17日08:30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雨過天晴了嗎?18日又有一次明顯降水過程

  四川省氣象台9月16日16時30分解除暴雨藍色預警:

  四川盆地強降水趨於結束,解除15日16時00分發布的第46期暴雨藍色預警。預計16日晚上17日白天,巴中的部分地方及達州北部有大到暴雨(30-70毫米),個別大暴雨(100-120毫米)。

  至此,始於9月13日的此輪降水過程基本結束。

  在這輪強降水過程中,四川盆地17個城市都被洗刷了一遍。氣象部門監測顯示,13日20時到16日15時,全省累計降雨量為100-250毫米有609站、250毫米以上有5站。其中,15日晚上到16日白天為此次強降水天氣過程最強時段,最大降雨量出現在三台縣267.2毫米,最大小時雨強出現在資中龍江鎮73.5毫米。

  截至9月17日20時,四川三台24小時累計降水量位居全國榜首。

  暴雨預警解除,四川雨過天晴了嗎?

  四川省氣象台預計,今天雨水短暫消停,18日,四川盆地將再度迎來明顯降水過程,盆地東部將有大雨到暴雨。

  預計今天(9月17日)白天,巴中、達州2市陰天有小到中雨,個別大雨,盆地其余地方陰天間多雲有分散陣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區陰天間多雲有陣雨或雷雨。

  今天晚上,盆地大部陰天有小雨,其中廣元、巴中、達州3市局部有中雨﹔川西高原西北部陰天間多雲有小到中雨,川西高原其余地方和攀西地區多雲見陰有陣雨或雷雨。

  18日白天到晚上,盆地各市陰天,大部地方有小到中雨,其中巴中、達州、廣安、南充、內江、自貢、宜賓、瀘州8市和廣元資陽2市東部及樂山、雅安2市南部有大雨,局部有暴雨,達州市有大暴雨﹔川西高原東部和攀西地區陰天有小到中雨,其中涼山州中部、北部有大雨到暴雨,川西高原其余地方陰天間多雲有陣雨或雷雨。

  中央氣象台提醒,目前正值華西秋雨旺盛期,四川盆地頻遭強降雨侵襲,發生山洪及地質災害的風險較高,當地需加強防范。

  截至記者發稿,水利部和中國氣象局9月16日18時聯合發布的黃色山洪災害氣象預警生效中:預計9月16日20時至9月17日20時,四川東北部局地發生山洪災害可能性較大(黃色預警)。

  自然資源部與中國氣象局9月16日18時聯合發布的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生效中:預計9月16日20時至9月17日20時,四川東南部和東北部局地發生地質災害的氣象風險較高(黃色預警)。請當地居民注意防范降水引發的地質災害,尤其是地質災害隱患點附近區域。請各地注意做好實時監測、防汛預警和轉移避險等防范工作。

  最后,讓我們對剛剛經歷地震的瀘縣給予特別關注:

  四川省氣象局9月16日8時啟動地震災害氣象服務Ⅱ級應急響應。預計瀘縣陰天有陣雨天氣將持續到18日白天,18日晚上有中到大雨。

  四川省氣象台預計,24小時內,盆地最高氣溫:東北部22~24℃,其余地方25~27℃﹔最低氣溫19~21℃。(川觀新聞記者 陳婷)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