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體育

女足首戰 東道主搶了“聯合隊”風頭

2021年09月17日09:4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女足首戰 東道主搶了“聯合隊”風頭

“她們(聯合隊)隊裡都是國內拔尖的球員,可能第一場球她們心理上還有一些負擔,沒有表現出特別大的優勢。”當記者向陝西女足主教練劉華娜問到對陣聯合隊的感受時,這位在球場上作風潑辣的前國腳沒有回避:“其實更主要的一點是我們今天發揮非常好,在很多地方限制住了她們,畢竟地方隊和國字號球隊的比賽,壓力更大的是國字號球隊。”

本屆全運會女足成年組首場比賽今天傍晚在“聖朱雀”結束,水慶霞帶領的聯合隊憑借上半場第36分鐘定位球機會,由王焱在后點頭球破門,以1︰0小勝東道主陝西女足。雖然贏得了比賽勝利,但這場比賽國字號的聯合隊沒有表現出高人一籌的實力,難怪劉華娜在賽后給自己的球員打了9分(滿分10分),“作為一支非常年輕的球隊,包括我自己也是第一次帶隊打全運會決賽階段的比賽,這場比賽對我們來說是一次非常寶貴的經歷。”

和遮遮掩掩的聯合隊相比,本場比賽陝西女足戰術思想極為明確,541陣型三條線幾乎90分鐘沒有脫節,球員們技術能力有限但相互之間補防到位,最后階段的大舉進攻甚至還獲得扳平比分的機會——單從這一場比賽來看,地方隊確實搶了國字號“風頭”。

或許是認為自己表現不夠出色,或許是認為球隊壓力過大,面對記者提出的採訪需求,聯合隊主教練水慶霞賽后拒絕了所有採訪申請,王霜、王珊珊這樣的明星球員同樣一言不發便離開賽場,這也讓希望採訪的記者感到失望——中國女足固然辛苦,但問題不容回避。

仍以本場比賽為例,聯合隊用王珊珊和王霜搭檔前場,中場交給王焱、張馨、繆斯雯、肖裕儀,這使得王珊珊和王霜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隻能空跑,王霜回撤中場才讓場面有所改觀,如果聯合隊不能及時做出人員和戰術方面的調整,哪怕這支國字號球隊的實力高出地方隊一籌,恐怕也很難在后面的比賽中佔到便宜——效仿陝西隊的打法與聯合隊展開周旋,已經是實戰檢驗最有效的途徑,難怪劉華娜為自己年輕的球隊感到自豪。

“我非常滿意我們球隊的執行力,我們在防守上非常辛苦,但大家做到了賽前的安排,而且不畏強手敢打敢拼。”劉華娜說:“我沒有給球隊打10分滿分的原因,是有兩個機會沒有把握住,這也是年輕球隊的特點。”

以弱對強,把握機會的能力至關重要,哪怕聯合隊,在奧運賽場同樣無法把握得分機會,只是在對陣地方隊時,聯合隊擁有“把握機會”的優勢——全場唯一進球,就是王霜的前場定位球發至后點,王焱包抄到位輕鬆頂進。

但聯合隊不應該隻有一種進攻手段,畢竟國字號班底,還肩負著中國女足繼續前行的重任,明星球員的能力決定著球隊上限,中生代球員的能力決定著這支球隊的下限,從這一點看,女足振興的前景並不樂觀,更重要的是,這支球隊的心態如果永遠緊繃,更不利於姑娘們享受足球的快樂。(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郭劍)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