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中央惠港青年八條發布

助港青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2021年09月17日10: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香港9月16日電  為促進香港青年融入國家大局、共享發展機遇,在中央統一安排下,16日上午,有關部門通過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在香港舉辦中央惠港青年措施宣講會,發布並解讀中央惠港青年八條。超過150位不同界別香港青年代表出席宣講會。

  中央惠港青年八條包括“香港青年內地實習計劃”“香港青少年內地交流計劃”“‘千校萬崗’香港青年專項行動”“‘創青春’中國青年創新創業項目支持計劃香港專項”“向香港大學生開放中國電信獎學金申請通道”“在全國性青年科創賽事中優化拓寬香港賽道”“開放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鐘南山青年科技創新獎等榮譽獎勵香港青年的申請渠道”“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服務陣地”,涉及求學、就業、創業、實習、競賽、評優評獎、青年服務等具體項目。

  此次發布的中央惠港青年八條,有望拓寬香港青年到內地發展的管道載體,推動香港青年與內地全面交往、廣泛交流、深度交融,增進香港青年國家認同,增強自身發展信心。

  宣講會由國務院港澳辦交流司、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秘書處、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香港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及香港青年聯會聯合舉辦,全程以線上線下同步進行,並透過香港青年聯會的社交媒體專頁進行直播,讓更多年輕人參與和了解國家對香港青年的重視和培育。

  宣講會上,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秘書處通過視頻連線對八項舉措進行詳細解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也透過視頻連線介紹了《關於支持香港青年在粵港澳大灣區就業創業的實施意見》。香港青年聯會有關負責人與香港青年圍繞各項惠港措施如何支援在港青年加入國家發展藍圖進行交流,包括如何縮小兩地文化差異、如何進一步落實港青前往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的深度支援及配套措施等話題,參加者踴躍提問,積極發表意見,氣氛十分熱烈。

  現場有青年表示,此次發布的中央惠港青年八條內容具體、流程清晰,很有吸引力。希望今后能參與內地交流計劃,結識更多內地青年朋友。有青年認為,大灣區為粵港澳三地青年聯合創新創業提供了更多可能、拓展了更大空間。與內地同齡人攜手共進,方能不負時代、不負國家、不負香港。有網民留言表示,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香港青年應告別政治狂熱、抓住機遇,做好今天、贏得明天。

  近一段時間,中央以國家“十四五”規劃為總綱,以改善香港民生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密集出台系列政策舉措支持香港發展,涵蓋貿易、金融、文化、國際交流、區域合作、青年發展等諸多領域,獲得香港社會普遍贊譽。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