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假期出游安全嗎?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回應來了

2021年09月17日09:5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假期將至,出游安全嗎?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回應來了

  中秋、國慶假期將至,出游是否安全?師生離校返校有哪些要求?如何做好假期疫情防控?16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就公眾關心的問題集中作出回應。

  建議取消前往中高風險地區的出行計劃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新聞發言人米鋒介紹,自9月10日以來,本輪疫情新增本土確診病例一半以上為中小學、幼兒園師生和工廠員工,場所聚集性感染明顯。

  中秋、國慶假期即將來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疾病預防控制局副局長雷正龍建議公眾,假期盡量減少非必要外出,取消前往中高風險地區的出行計劃,如需出行做好旅途中的防護﹔提倡家庭聚餐聚會時不要超過10人,盡量減少聚餐人數,縮短聚餐時間﹔做好個人健康監測,保持正常有規律的生活。

  雷正龍特別強調,入境口岸、集中隔離場所、定點醫療機構等高風險崗位的工作人員,提倡避免假期到外地旅游,避免乘坐飛機、列車和長途公共汽車外出。此外,嚴格限制正在居家健康監測的人員到外地旅游以及參加聚集性活動。

  “目前我們還不能放鬆警惕。”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表示,德爾塔變異株傳染性強,建議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條件的人群盡快接種。

  鼓勵提倡師生就地過節

  本輪疫情讓公眾尤為關注校園疫情防控情況。教育部體衛藝司副司長萬麗君介紹,教育部對近期特別是中秋、國慶期間的疫情防控提出了明確要求。假期高校必須安排值班值守,確保領導在線、疫情防控機制在線、應急處置在線,切實關注本地、本校的具體情況。根據當地疫情防控要求,積極作出應對,進行動態化政策調整。同時,要明確離校返校疫情防控要求,鼓勵提倡師生就地過節,減少外出,特別是減少跨省流動。對於留在學校過節的師生要加強關愛,保障科研、學習、生活需要。

  在談到是否會更大范圍推廣“適時抽檢”時,萬麗君表示,福建省對在校學生適時抽檢核酸的做法體現了核酸檢測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教育部鼓勵邊境地區和內地境外輸入人員流動比較頻繁的地區,定期或者不定期按比例對師生進行核酸檢測。

  嚴格實施跨省旅游經營“熔斷”機制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一級巡視員侯振剛介紹,中秋、國慶“雙節”期間,全國將有超過一萬家A級旅游景區正常開放,約佔A級旅游景區總數的80%。

  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各地要嚴格做好外防輸入工作。暫不恢復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出入境團隊旅游和“機票+酒店”業務,暫緩新批涉外、涉港澳台營業性演出活動(演職人員已在境內的除外)。嚴格實施跨省旅游經營“熔斷”機制,對出現中高風險地區的省區市,立即暫停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經營該省的跨省團隊旅游和“機票+酒店”業務,待該省域內中高風險地區清零后,再恢復跨省旅游經營。

  侯振剛提醒,游客們要密切關注疫情動態,不要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旅游。景區應落實“限量、預約、錯峰”要求,合理控制游客接待上限,嚴格落實門票預約制度,做到游客信息可查詢、可追蹤。

  全力保障旅客假期安全便捷出行

  “我們建議有條件的旅客盡量錯峰出行出游。”交通運輸部應急辦副主任卓立表示,在運輸組織保障方面,交通運輸部將指導各地強化客運樞紐、火車站、港口碼頭、機場和旅游景點景區等重點區域的運力投放和應急調度,強化運輸供給,提高疏運能力,減少人員聚集。

  天氣路況和安全應急管理是出行需要關注的重點。卓立介紹,將針對惡劣天氣及時發出預警,加強重要公路通道、易擁堵收費站和跨江河特大橋梁等重點路段運行監測,同時督促客運經營者加強人員安全培訓和車船維護。(新華社記者胡浩、徐鵬航、邱冰清、余俊杰、葉昊鳴)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