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四川共青團對瀘縣地震開展救災工作 青春向險而行

2021年09月17日09:4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青春身影向險而行

  9月16日晚,四川省瀘縣福集鎮龍腦橋小學,安置點通電后,青年志願者們搭建的青青兒童樂園投入使用,孩子們在青年志願者的陪伴下玩耍。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王鑫昕/攝

  西部計劃志願者高森平沒有想到,參加工作不到一個月就遇到了一場驚心動魄的地震,而自己就身處震中區域。

  據中國地震台網測定,9月16日4時33分,四川省瀘州市瀘縣發生6.0級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高森平所服務的瀘縣福集鎮,處在這場地震的震中。

  和高森平一樣,身處震區的廣大團干部、青年志願者等面對這場突發的災情,勇敢地站到了第一線。

  “我是被搖醒的。”高森平回憶說,這是他人生中經歷的第二次震感強烈的地震,上一次是“5·12”汶川特大地震。

  正當人們驚魂未定的時候,在福集鎮黨委、政府的工作群裡,鎮領導發出通知,要求全體機關干部提前上班,入戶開展工作。高森平趕緊收拾行裝,奔向倉庫領取雨衣。當時,外面下著瓢潑大雨。

  高森平說,自己雖然不屬於政府公務員,但作為在當地服務的西部計劃志願者,應該履行同樣的職責。

  在鎮中心的十字路口,他和鎮干部一起,打著手電在雨中指揮交通,確保救援通道暢通。路面的積水漫過了他的腳踝,等上午回到辦公室時,高森平的腳已經被泡得發白了。

  就在高森平在福集鎮投身救災任務時,身在成都的四川省應急志願服務總隊執行隊長衛東的電話“快被打爆了”。四川省應急志願服務總隊組織過諸多重大災害事件的應急志願服務行動,遇到地震這樣的突發災害,很多志願服務組織或個人會第一時間聚集過來,協調行動。

  地震發生后,由團四川省委社會聯絡部、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省青年志願者服務中心等組成的應急工作組,在團四川省委分管負責同志的帶領下前往震區,指導當地團組織有力、有序、有效地開展工作。

  四川共青團新媒體平台快速反應,多個平台持續推送最新信息,累計發布此次地震相關帖文39條、視頻3條,相關閱讀量達257萬,產生了多個“10萬+”內容產品,滿足了廣大青年的信息需求。

  團瀘州市委第一時間行動,號召各級團組織成立青年突擊隊,積極投入災后救援和志願服務工作,同時發出《告社會組織和志願者書》,呼吁社會組織和志願者依法有序、科學有效地參與此次災害的應對。團瀘州市委和團瀘縣縣委還按照當地應急指揮部的要求,成立了社會管理服務組,牽頭協同社會組織和志願者工作。

  在做了一系列准備后,一大早,衛東率領多名工作骨干前往震區,協助團瀘州市委和團瀘縣縣委建立兩個社會組織和志願者服務中心,暢通面向社會組織和志願者的信息渠道,引導社會力量有序參與災后工作。

  截至9月16日16時,兩個中心有線上備勤隊伍115支,招募儲備志願者300人,派遣241名志願者上崗服務。志願者們在指揮部的統一安排下,開展災情調查、排危除險、安置群眾等工作,成了震區一支重要的救災力量。

  地震發生后,瀘縣所有學校已停課,學生就近轉移到了避難場所。在福集鎮龍腦橋小學操場的臨時安置點,受災群眾陸續到來,其中包括很多孩子。

  不上課了,又回不了家,這些孩子怎麼辦?青年志願者們設計了一個名叫“青青兒童樂園”的活動點位,作為孩子們玩樂、學習的場所。9月16日夜幕降臨時,“青青兒童樂園”正式開張,20多個孩子聞訊趕來,他們的笑聲頓時緩解了災后沉重的氣氛。

  一天之內,志願者們已在6個集中安置點建成了“青青兒童樂園”,后續他們還將開展青少年心理撫慰和陪伴等志願服務。衛東說,大災大難面前,青年志願者應找准定位,在整個救災工作中發揮獨特的作用。

  (汪龍華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王鑫昕)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