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五彩涼山 劇美天府 用文化與世界對話

2021年09月17日07:3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五彩涼山 劇美天府 用文化與世界對話

  《聽見索瑪》演出現場。 本文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溫暖的群山》海報。

  《溫暖的群山》演出現場。

  《趕集》演出現場。

  “最近四川文藝演出被涼山的藝術家們‘佔領’啦。”四川文化愛好者在朋友圈裡開玩笑說。但更多的觀眾“樂此不疲”地參與到這場繽紛的民族文化大餐裡。

  9月6日下午,彝家姑娘們穿起傳統服裝跳起《火之戀》,琳琅滿目的大涼山民族美食擺放在展櫃上,阿來、李亭、趙淼親臨現場,濮存昕、譚維維、阿雲嘎送來“雲祝福”……“劇美天府·五彩涼山”2021四川涼山精品文藝展演暨文旅推介周新聞發布會在成都舉行,七部精品文藝劇目齊發,還有文旅快閃等配套活動,帶大家感受一個多彩的、新銳的、現代的涼山。

  堅守

  “執著成長”的涼山樂團,溫暖蓉城觀眾

  “你們值得!”9月7日晚,成都城市音樂廳的觀眾席裡傳來一聲呼喊,台上的不少樂手聽到后,瞬間紅了眼眶。這是交響音樂會《溫暖的群山》的最后一首歌曲,觀眾掌聲不斷,於是本場指揮、涼山交響樂團藝術總監唐青石決定返場,為大家加演一場曲目,只是在演奏“安可曲”之前,唐青石說話聲音有些顫抖,他說樂團在大涼山堅持排練了8年時間,演奏了近600場音樂會,如今才來到蓉城觀眾的面前。

  在成都城市音樂廳這個專業的音樂場館裡,每一點細微的聲響都會在舞台上被放大,每一段動人的旋律都會在空間裡引起共鳴,來自大涼山的樂手們表現得穩健而冷靜,觀眾們也不吝嗇掌聲。

  在交響音樂會上,樂團奏響了原創民族交響音樂作品《山崗上的歌與舞》、交響套曲《溫暖的群山》等作品,為成都的觀眾演繹出涼山的別樣風情。《溫暖的群山》這部富有民族音樂風格的原創交響樂曲,同樣也打動著觀眾們的心。《溫暖的群山》交響套曲以“群山”(涼山)為民族意象,以廣為流傳的音樂旋律為聽覺牽引,通過作曲家創造性的匯編、融合,創作而成,分為《古老的群山》《五彩的群山》《快樂的群山》《溫暖的群山》4個樂章,在40分鐘的時間裡展現涼山的世俗風情和歷史變遷。

  “從藝術總監到演奏人員,我們在這台音樂會中分明感受到他們的執著與堅守:執著成長,執著原創,執著敬畏,執著一方百姓!遠離喧囂,博觀約取,厚積薄發,精神於自我,奮斗於期望,期昐於未來。”成都樂團團長肖鷹觀看后感嘆道。

  其實,早在今年5月國家大劇院舉行的第七屆“中國交響樂之春”展演中,涼山交響樂團是唯一一支來自市州的交響樂隊伍。自2013年成立以來,涼山交響樂團演出近600場次,演奏中外名曲近500首,觀眾超過60萬人次,創作《阿惹妞》《山崗上的歌與舞》等民族交響音樂作品,實現特色民族民間音樂與交響音樂的融合﹔擔綱歌劇《彝紅》《聽見索瑪》現場演奏樂團,實現與歌劇舞台藝術的結合。地市州樂團能有這樣專業而富有特色的表現,難能可貴。通過涼山交響樂團的表演,也激發了更多觀眾對大涼山的興趣,想多了解和關注涼山。

  多彩

  別樣民族風情“劇美天府”,活化黨史學習教育

  《溫暖的群山》只是涼山文藝一個縮影,更多的涼山文藝精品參與當下的時代浪潮。

  中共四川省委宣傳部、省文化和旅游廳、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聯合舉辦的“劇美天府”回望百年路 奮進新時代——四川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優秀劇目展演季正在成都火熱上演。9月6日至8日,以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為題材的涼山民族歌劇《聽見索瑪》,以紅軍長征過涼山“彝海結盟”為題材的涼山經典民族歌劇《彝紅》參展。

  在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山腰上最后一個彝寨阿列村也搬到山下的彝家新村。此時,86歲的老村長伍達和9歲的留守兒童拉虎卻悄悄離開新村,踏上了回彝寨的路途。在阿列村第一書記木且帶領眾人追尋他們的過程中,支教老師、犧牲在緝毒一線的年輕警察、在外打工多年返鄉創業的“網紅”、每個春天都來拍攝大雁的攝影師等人物紛紛登場……在民族歌劇《聽見索瑪》裡,你能在舞台上看到“懸崖村天梯”,聽涼山老百姓自己內心究竟怎麼看這一場脫貧攻堅。

  “老村長為什麼要回到山腰上的彝寨?搬遷后的彝族人是否能真正適應新的生活環境和生活狀態?是本劇真正想要探討的內容。”《聽見索瑪》的總監、編劇李亭認為,近年來,全國圍繞脫貧攻堅題材創作的文藝作品層出不窮,涼山“懸崖村”更是社會關注的焦點,《聽見索瑪》不單單是展現脫貧攻堅的“命題作文”,更多的是反映彝族人民在搬離家園這一過程中真實的生活、狀態、想法,讓觀眾真正感受到這個民族的“覺醒”。

  作為一部民族歌劇,《聽見索瑪》整部劇沒有一句台詞,全劇13幕戲全部用唱段表達。本劇作曲劉黨慶表示,這在他的創作生涯裡,還是第一次。

  “歌劇作為一種舶來品,我們應該用自己的方式去解釋和運用它。”在劉黨慶看來,彝族音樂是少數民族中最具特色的音樂之一,極強的戲劇性很適合在歌劇上發揮其優勢。本次《聽見索瑪》的唱段創作採取了彝族原生態調式與彝族現代民歌相結合的方式,使之在保留彝族元素的基礎上更加郎朗上口。同時,美聲結合說唱等演唱形式,能夠在引起觀眾共鳴的同時,更容易達到以情動人的目的。

  除了大制作,也有小切口。這次成都展演的,有小劇場話劇《隔離》,講述平凡人在疫情期間的微妙情緒,讓我們反思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大涼山原生歌集《趕集》,非遺傳承人的歌聲加上現代自然聲音,帶你來一場耳朵的純淨旅行。音樂人莫西子詩音樂會《時間的聲音》,帶你在旋律中滌蕩靈魂……

  “我們小時候就會經常參加趕集,這次我們把大涼山流傳千年的原生態音樂搜集起來,讓大家跟著音樂去‘趕集’。”參與這場演出的音樂人瓦其依合介紹,在不破壞原生態歌曲的前提下,演出結合現代人的審美,讓大家聽到彝族不同方言區的音樂,聆聽當地的生活滋味。

  聲音

  涼山的文化多樣性,打開了認識世界的眼睛

  更多涼山文藝動態在“上新”。2021央視中秋晚會8月21日在位於西昌邛海湖畔的星月湖公園正式錄制,9月4日晚已經完成最后錄制,即將進入后期制作階段。

  據了解,這次“落戶”涼山的央視中秋晚會錄制的最大特點是,除了秉承中華民族傳統的中秋文化、關注國家年度宣傳重點、匯聚來自祖國大陸及港、澳、台地區眾多知名藝人外,還融入了很多有關四川、涼山及西昌的地方特色元素,將原生態文化和具有民族特色的多種藝術形式有機融合,做到了地方特色、民族情感與國際視野的完美統一。同時,此次央視中秋晚會開創了一個先例,就是突破了以往晚會節目在舞台上的界限,通過外拍的方式把當地的月色風情小鎮、白廟村、大石板古村、月亮湖公園等外景畫面融入晚會內容之中。

  此次晚會盛況將於9月21日晚8:00在央視1套、3套、4套以及相關廣播頻率和總台新媒體平台同步播出。近年來,央視《魅力中國城》、央視春晚分會場、央視中秋晚會、大涼山惠民音樂會等文化項目都曾關注和展現了著涼山獨特魅力。

  秋有晚會,冬有戲劇。備受全國戲劇迷關注的中國·西昌大涼山國際戲劇節也在9月發布了新計劃。中國·西昌大涼山國際戲劇節正在成為集民族性和國際性為一體的全球知名戲劇節,目前戲劇節已經成功舉辦了兩屆,今年是第三屆。

  戲劇節發起人李亭、趙淼透露,今年戲劇節增加了兒童戲劇、戲劇教育等板塊,主打國潮戲劇、民族戲劇等,濮存昕將主演經典話劇《李白》,國家重點項目中央戲劇學院的戲劇影視高峰論壇,中央戲劇學院國際戲劇學院獎(導演獎)也將落戶涼山。2021中國·西昌大涼山國際戲劇節將於11月7日立冬相見。“雖然今年因為疫情戲劇節與世界連接的方式產生了轉變,但我們會以其他的方式與世界相連。”李亭說道。

  涼山多元的文化,滋養著近年來的文藝精品。創作出品電影《我的聖途》、電視劇《彝海結盟》《索瑪花開》《金色索瑪花》、民族歌劇《彝紅》《聽見索瑪》、音樂劇《當愛》《阿杰魯》、話劇《隔離》、實景劇《阿惹妞》等產品,榮獲飛天獎、金鷹獎、荷花獎等數十項國內國際大獎。

  “因為涼山地理的多樣性造成了生物的多樣性和人的生命形態多樣性,從而形成珍貴的文化多樣性,涼山堅守自己的文化多樣性,戲劇節又與世界另外的文化相遇,這是把我們自己打開,讓世界進來的最好的方式之一。”阿來談起涼山戲劇時說,而這種交流也是民族文化保有生命力的源泉。(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婷)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