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體育

全運會62年 一本中國體育的回憶錄

2021年09月16日09:3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運會62年 一本中國體育的回憶錄

東京奧運會閉幕38天后,第十四屆全運會聖火今晚在陝西西安奧體中心體育場點燃,在承載中國體育發展的62年歷程中,這是全運會首次與奧運會同年舉辦。

如果鋪陳中國體育發展的坐標系,縱軸為奧運會節點,橫軸就是全運會節點。和奧運節點所代表的中國體育上限相比,全運節點呈現的是更加全面、伴隨時代旋律舞動起伏的中國體育最真實的樣貌。

1959年,新中國成立的第一個10年,以省(區、市)為單位參賽的各代表隊雲集北京,共同拉開首屆全運會的序幕。

對於百廢待興的國家,競技體育是承載“外交”功能的絕佳載體,此前在1952年赫爾辛基奧運會短暫亮相的中國需要更多契機,向全世界展示自立、自強的面貌,一批能“為國爭光”的優秀運動員亟待發掘。同時,在推行“勞衛制”(准備勞動與衛國的體育制度)的年代,全運會的出現極大地提振民族精神,進一步提升了國民參與體育的熱情。

落筆之初,歷史已經為全運會的脈絡定下基調。此后,從“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到接軌“奧運爭光”計劃,從“共享全運”“節儉辦賽”到“全運惠民,健康中國”,這項中國國內水平最高、規模最大的運動會始終在中國競技體育從弱到強的發展歷程中,充當著“指揮棒”“風向標”的角色。

1979年中國重返奧運大家庭,1983年第五屆全運會肩具了備戰洛杉磯奧運會的使命,從這屆全運會開始,設項與奧運會競賽項目有了密不可分的聯系。此后,全運會改革的步伐都緊跟著奧運的步調,小到吉祥物、計分方法,大到賽會定位和體育事業發展的頂層設計。

為配合國家申辦2000年奧運會,從1993年開始,實施奧運戰略被納入全運會乃至中國體育的發展進程中,自此之后的全運會均安排在奧運會后1年舉辦,以保証在全運會上出人才、亞運會上練人才,進而在奧運會上取得好成績。1997年第八屆全運會隻設立了28個大項,除武術作為中國傳統體育項目繼續保留以外,其余均和奧運會接軌,為了調動各參賽單位的積極性,還將奧運會金牌帶入全運會的金牌榜計算。

逐漸調整與改進的體制起了作用,眾多在全運會賽場嶄露頭角的選手成了中國體育的中堅力量,體操、射擊、舉重、乒羽、跳水等項目迅速發展成優勢項目,達到了世界領先水平。后備人才的不斷涌現,讓部分項目的國內競爭甚為激烈,堪稱“全運會比奧運會還難打”。

隨著2008年北京奧運會舉辦,中國代表團交出金牌總數第一的答卷,此后,中國體育開始從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轉變,全運會也肩負起激勵群眾體育發展的重任。2009年十一運會,50歲的全運會提出了“和諧中國、全民全運”的主題。對“全民”概念的踐行在十三運會完成質變,賽事首次設立19項群眾項目,馬拉鬆愛好者運艷橋獲得全運會歷史上第一枚專屬於群眾的金牌。

盡管新冠肺炎疫情為辦賽帶來挑戰,但全運會對舉辦地群眾體育事業發展的影響始終持續,這從本屆全運會的主題“全民全運、同心同行”可見一斑。陝西省副省長、組委會副主任兼秘書長方光華表示,籌備全運會期間,陝西大力實施全運惠民“八大工程”,累計投入資金13.93億元,建成710多個健身設施工程項目,重點推進40個全運惠民示范工程、46個重點工程,打造“15分鐘健身圈”,建成一大批體育公園、健身步道、多功能健身場地,全省人均體育場地面積由2015年的1.07平方米增長到1.97平方米。先后組織“我要上全運”系列賽事活動近千場,參賽人數達41萬人次,關注人數達500萬人次。

當體育借助全運會拉近了和群眾的距離,人們的體育觀念也逐漸轉變,“唯金牌論”正淡出歷史舞台。本屆東京奧運會,疫情下無觀眾的無奈之舉反倒激起互聯網上的“強勢圍觀”,新人抑或老將,摘金奪銀抑或雖敗猶榮,奧運健兒迅速成為“頂流”。而緊接著奧運舉辦的全運會,也為“奧運流量”提供了續航平台,率先開賽的跳水、射擊等項目,因全紅嬋、楊倩等熱門選手出現,已經頻上熱搜,收獲空前關注。

“大部分東京奧運會參賽運動員都將參加全運會。”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高志丹表示,包括奧運選手在內,本屆全運會決賽期間共有1.2萬余名運動員、6000余名代表團官員、4200余名技術官員參與比賽。參賽的既有31個省(區、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火車頭體協、煤礦體協、前衛體協、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代表團,也有北京體育大學、天津體育學院、俱樂部等參賽單位,還有以個人身份參賽的運動員,“體育總局堅持開門辦體育,鼓勵社會各界積極參與體育事業發展和競技體育競爭。”高志丹說。

但由於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東京奧運會延期,意味著巴黎奧運會備戰周期較以往縮短1年,本屆全運會,奧運備戰任務更加嚴峻。國家體育總局競技體育司司長劉國永表示,本屆全運會共設54個大項595個小項,其中競技比賽項目設35個大項410個小項,群眾比賽項目設19個大項185個小項,“在項目設置上全面對接奧運會,在往屆項目基礎上,增設了東京和巴黎奧運會新增的滑板、攀岩、沖浪、街舞項目,提早布局巴黎奧運會備戰,跳水、體操等優勢項目增設小年齡組,為選拔奧運適齡人才打下基礎。”

落地陝西的十四運會是全運會首次在我國西部地區舉辦,這是東京奧運會后我國第一項綜合性體育大賽,更是2022北京冬奧會前我國舉辦的規格和水平最高的體育賽事,恰如其分地處於歷史交匯處,本屆全運會中的傳承與創新都將成為中國體育發展歷程中被詳敘的篇章。(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梁璇)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